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传播艾滋病谣言被拘留给谁敲响了警钟?
2017-08-22 10:26:27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有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来宾4千多个人报名参军,只要了200个,其中有40多个有艾滋病,爱惜自己,这是真实情况”的内容。来宾市公安局经过调查核实,此微信内容是谣言,涉案人员廖某被行政拘留五日处罚。(2017年08月21日 央视新闻)

廖某为了让朋友在朋友圈里关注自己,其在未经核实帖子内容真实性的情况下,即将该帖子发在朋友圈内,同时又发在微信群“城东七路青年群”内,反映了其法制意识的淡薄,网络道德的缺失,对网络危害知之基少,传播谣言,最终吞下了自己种下的苦果。

这则新闻的当事人因其违法行为受到了惩处,同时也给广大网民提了个醒,也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社会、相关部门、网民都应该受到警示。首先是部分网民对网络认识不足,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认为网络是虚拟世界,用的是虚拟身份,犹如穿上了隐身衣,便通过制造和传播谣言引起社会重视,发泄不满情绪。而大众的从众心理、好奇心理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三人成虎,以讹传讹,其负能量也会被无限放大;其次是网站、网监部门网络信息的审核过滤工作还不足;第三是相关部门对网络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大,范围不广,导致网民的知晓率低;最后,虽然相关部门对网络谣言的发布者也开展了打击,案件查处量不大,力度不够,震摄力不强。

网络谣言如一颗毒瘤,侵害着网络的健康躯体,威胁社会稳定,损害国家形象。网上发声须谨慎,发谣传谣要受罚。治理网络谣言的不仅要“他律”,还要靠“自律”。一是加强《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法律”七进 “,把法律讲堂搬进学校、街道、社区、村社,把宣传的触角深入到各个角落,使文明上网、依法上网观念深入人心。二是网站、网监等部门要通过技术、法律的手段加大审核打击力度,相关部门要发现网络谣言时,要在第一时间发声,发布事情真相,以正视听。三是最重要的是广大网民要加强自律意识,树立良好的网络道德,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做到不发布虚假信息,对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传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争做文明的传递者,网络的守卫人。只有国家、社会、网民共同发力,“法”“罚”同行,加强普法和处罚,才能构筑起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和过滤器,一起还网络一个清静文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新天地。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