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网络谣言一定要从源头治理,早发现早处理
2017-08-29 15:11:58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河南封丘县一村民因散布传播“供电部门蓄意将电表加速,封丘县千余民众拒缴电费”的虚假信息,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据介绍,这是河南省首个因散播电力谣言被行政拘留的案例。(0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马克·吐温曾说:“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半个地球了。”这句话放在现今的网络时代十分贴切。一句谣言通过网络载体,短短几秒时间内便可能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知晓。中国有数亿网民,数不清的官方媒体和自媒体,人们已经十分习惯通过网络获取资讯、分享信息,每一个网民都逃不开在网络上发声和被网络信息影响,庞大的网络信息,真相与谣言混杂,很多时候,有时候寄希望于网民们慎思明辨、不轻信、不盲从是很有困难的,再是理智、聪明的网民,稍有不注意,也有可能成为网络谣言的传播者和轻信者。因此,打击网络谣言需要从谣言制造的源头进行治理,没有谣言制造,自然也就无所谓谣言传播。

网络空间早已不是法外之地,针对网络谣言,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传播虚假消息,造成严重后果的,最高将被处以七年有期徒刑,国家也多次对网络谣言进行专项整治,这些手段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网络空间。但是得不得不说,网络谣言在网络空间依然大有市场,而网络谣言的治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薄弱的。首先是打击网络谣言的速度相对滞后。网络谣言的传播十分迅速,而相关部门发现和打击谣言的速度往往“跟不上”,这是因为数量庞大的网络信息难以筛选,往往让数量相对较少的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反映。其次是对网络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每天在网络上会出现成千上万的网络谣言,而这些谣言制造者得到依法处理的比例并不是很高,可以说网络谣言的成本依旧很低并不能对谣言制造者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

网络谣言一定要从源头治理,早发现、早处理,要建立更加完备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发动更多的网民参与到网络言论的监管中来,形成一旦发现网络谣言迅速举报的网络空间常态。此外要加大依法打击的力度,提高网络谣言制造成本,让网民不敢造谣、传谣,真正让谣言 “哑然失声”。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