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产妇之死:真相源于公开,谣言止于公开
2017-09-07 09:12:44 屏山石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原标题:产妇之死:真相源于公开,谣言止于公开

陕西榆林一产妇在待产时,因疼痛难忍,从医院5楼坠下身亡一事,连日来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产妇待产期间,曾数次走出待产室,提出剖宫产但被拒绝。目前,家属和医院双方就“谁拒绝了剖腹产”一事各执一词。

9月6日,院方再次发表声明,给出事发经过的监控画面截图,称产妇曾下跪,多次“与家属沟通(剖宫产)被拒绝”。随后,家属方告诉记者,监控画面中并未记录声音,“下跪”画面系因产妇疼痛难忍下蹲,并称产妇数次要求剖宫产,其丈夫都答应了。目前,榆林市卫计局已介入调查此事。(9月6日《北京青年报》)

此事已成罗生门,医院家属各执一词,而很多网友的评论,则是借他人之悲痛,浇自己之块垒。

这都没问题。出现这等复杂事情,事实真相,本来就不可能一下子就弄清楚,唯有持开放态度,让信息自由流动,使各方都有说话的平台与空间,到底谁是谁非,责任到底三七开还是七三开或者其他,才能得出结论,才能让产妇以及她尚未出生便已永去的孩子得到安息。

网友都是有情绪的,网友很多时候,是会被情绪迷住眼睛的,是会做出不准确判断的。想让网友不造谣不传谣、想让网友的眼睛保雪亮,想让中国人越变越聪明,没有其他途径,只有在某件事情发生之后,让网友尽可能多地接触各方面的信息,而非相反。

以产妇下跪为例,最初,医院的公众号还是微博里,放出来的是截图。从截图看,产妇确实是两次跪倒在亲人面前。她为何跪?按院方的说法,是求婆婆让自己剖腹产,不要再执着于顺产。

看完图片之后,我刚生完孩子四个月的老婆愤怒了,她猜测,产妇之所以跳楼,是因为觉得痛成这样还要听婆婆的,以后日子还怎么过?干脆死了算了,一了百了。不少网友也从婆媳关系方面进行解读,进而批评那一家人。

然而,随着七分钟监控视频的放出,我的看法改变了。

从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产妇确实是跪下去了两次,但生过孩子的女人与陪过产的男人都知道,那是她痛得撕心裂肺,腿脚发软,站都站不住,直直往下滑,并非有意识地跪下。

于是,医院公众号截图里,产妇第一次下跪、产妇第二次下跪的说明,就存在误导之嫌,这使得网友将矛头转变了方向。

视频并无声音,因此,我们听不到产妇跪下后,跟亲人说了些什么,但无论如何,这两次跪下,根本无法证明她是在跪下哀求婆婆。谁若想证明她是在哀求让其剖腹产,就需要拿出更多的证据。

而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证据也会出现。因为我们看到,在这件事情上,至少到目前为止,信息是流畅的。各媒体的记者们,能采访到医院、家属、甚至没在现场的产妇丈夫的堂哥。我想,接下来,他们也会采访到视频里的那些目击者,让关心此事的人,能得出更为接近事实的判断。

真相,源于公开,谣言,止于公开。

文/屏山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