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橄榄油最适合婴幼儿食用” 是真的吗?
2017-11-01 08:56: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最近朋友圈和网上热传:“橄榄油的基本脂肪酸比例与母乳相似,最适合婴幼儿食用”。真是这样吗?

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营养师陆睿臻表示,橄榄油并没有比其他植物油具有明显更高的营养价值,其组成不符合婴幼儿的营养需求,与母乳中的脂肪组成更是相去甚远,反而并不适合婴幼儿使用。

陆睿臻解释说,橄榄油的突出特点是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除能供给人体热能外,还能调节人体血浆中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比例。对于习惯摄食肉类食物而导致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摄入过多的人,选择橄榄油做食用油,便能有效发挥其降血脂的功能,从而可以防止发生高血脂症、脂肪肝和保护心脏,有助于减少高血压病、冠心病、脑中风等发病危险。

陆睿臻特别指出,成年人需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是因为成人的日常摄入量通常都超过了需求量,而且达到了有害的地步。但是婴幼儿不同,他们的生长旺盛,对胆固醇的需求量更大。在母乳中,胆固醇的含量在115-150mg/L的范围。目前的配方奶粉此标准通常会明显低于母乳。根据世界各地母乳分析结果,一般饱和脂肪在总脂肪的40%左右,其中有许多短链脂肪。此外,母乳中还含有一些长链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母乳中的脂肪组成相当独特,主要是油酸的橄榄油,又怎么可以做到“基本脂肪酸的比例与母乳相仿”?

因此,陆睿臻强调,橄榄油跟其他植物油一样不含胆固醇,用它代替食谱中的动物油,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但橄榄油的组成不符合婴幼儿的营养需求,与母乳中的脂肪组成更是相去甚远,它不仅不适宜婴幼儿发育,反而可以称得上是婴幼儿的“劣质食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