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医保退费消息系谣言 烟台市社保中心提醒:抓紧参保缴费
2017-12-01 09:00:59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最近,记者发现微信朋友圈流传着“农民已交2018年新农村合作医疗,有的交230元、380元,可是11月16日总理发表2018年免交新农村合作医疗费,那么收上去的钱应退回,现在有些地方已经陆续退回”的消息。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烟台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烟台市社保中心表示,此条消息纯属谣言,请广大市民不轻信、不传播。对造谣行为,烟台市社保中心将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新农合”早已成历史 全市居民医保参保405万人

烟台市已于2014年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整合,建立起了统筹城乡、惠民高效、公平可及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新农合”已成为历史名词。2017年,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05万。1-10月,全市共办理住院、门诊报销340万人次。

2018年度烟台市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分两档,一档为230元,二档为380元。烟台市社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现行居民缴费标准是2015年确定的,已经两年没有调整,但同期政府对居民缴费的补助标准却在逐年提高。近年来,烟台市出台一系列居民医保惠民政策,如从居民医保基金划拨给大病保险的资金大幅增加、将18种抗肿瘤分子靶向药和治疗其他疾病的特药纳入合规医疗费用范围、执行新版药品目录、放开烟台市范围内二档缴费居民就医限制等,大大增加了居民医保基金的支出。面对居民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不得不适当提高缴费标准,以维持基本医疗保险的持续运转。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为使广大居民享受更好的医疗保障,烟台市社保中心建议广大居民选择二档缴费。

居民医保基金由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组成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作为社会保险的一种,其基本原则是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居民只有参保缴费,才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居民医保基金由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组成,2017年度政府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年450元,远远高于个人缴费额。对一些特殊人员,烟台市人民政府第138号令规定:特殊群体按二档标准缴费,鼓励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选择二档缴费,以减轻其医疗负担。各级政府(管委)应按相关规定对特殊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资助。由此可以看出,特殊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也需要缴费,只是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资助。

烟台市社保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切莫听信谣言,抓紧办理参保缴费,以免影响个人的医保保障。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