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多吃抗癌食物可以防癌?吃素可以防癌?揭癌症谣言
2017-12-08 09:23:10  来源:北京晨报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在你身边你肯定听过多吃xx食物能防癌”“震惊国人!化疗不但杀死癌细胞,还会杀死正常细胞?”朋友圈总是充斥着关于癌症的各种“知识”,其中不乏耸人听闻、缺乏科学依据,但却被广为流传的虚假信息。对于癌症,你到底了解多少呢?

多吃抗癌食物可以防癌?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食补食疗,希望通过选择合适的食物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日常食物被划分为酸性、碱性食物,一些食物则被冠以抗癌防癌的标签。网上随便一搜,就能看到各类抗癌食物排行榜、抗癌食物大全,甚至食物抗癌之王之类的名号,大蒜、土豆、地瓜这些淳朴的食物都榜上有名。

姑且不论这些食物的营养成分是否均衡,单单把肿瘤的发生与具体食物直接关联就已经有失偏颇。事实上,人体摄入营养物质成分的平衡对于机体内环境的稳定至关重要,单一的食物种类容易造成营养失衡。

即便不深入讨论西医现有的对于肿瘤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也不应将防癌、抗癌的目标庸俗化,抗癌食物首先要符合营养学规律,才能经得起时间考验。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

主流媒体上经常有观点提出,剩饭剩菜可能致癌,甚至主张不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毫无疑问,剩饭剩菜营养成分比新鲜菜饭大打折扣,一些食物可能会变质,产生有害物质,也可能会有病原微生物滋生。

微波炉热食物只是一种物理加热方式,对于营养物质成分的影响与其他高温加热方法并无明显区别,没有证据表明微波炉加热的食物更容易致癌。但如果食材本身质量欠佳,或者反复加热剩菜剩饭,那造成的损害就不该归咎于微波炉了。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中华美食源远流长,我们对于食物的关注不亚于任何一个国度,希望有更多的研究结果成为我们的经验。

晚期癌症治疗也没有用?

患者处于肿瘤早期还是晚期是肿瘤患者和家属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晚期肿瘤的预后不如早期肿瘤,目前大多数的晚期肿瘤没有彻底治愈的机会。但晚期肿瘤并非没有治疗价值,事实上,大多数晚期肿瘤患者可以通过治疗获益。

不同原发病灶、不同病理构成的肿瘤实在是难以一概而论,患者需要了解的是,医生通过治疗,最终目的是使患者获益,生活质量提高。部分患者带瘤生存,部分患者病灶缩小,还有部分患者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这些都是晚期癌症患者治疗的价值所在。随着医学的进步,总有一天,肿瘤能够得到彻底治愈。

化疗还会杀死正常细胞?

化疗是现今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肿瘤的综合治疗措施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和加速传播,普通人群对于化疗有不同观点。化疗是双刃剑,化疗可能损害正常细胞的说法也经常被提及。实际上,同样观点不同的表述方法,会造成不同的理解。

化疗药物对于骨髓造血和肝肾功能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患者能否接受化疗必须经过专业医师评估。随着医学的发展,还会不断有新的副作用更小的化疗药物问世。

通俗的理解应该是,即使各种药物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发生概率,权衡利弊后,将选用治疗作用远大于潜在风险的药物,化疗作为现今肿瘤治疗的有效方法,对于机体的不良影响远远小于其肿瘤治疗作用。

癌症会不会传染?

癌症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像是一个脑筋急转弯问题,任何一个医学生都会说癌症不是传染性疾病。但最近媒体偏偏报道了一种会传染的癌症,而且内容也算真实。这里涉及的医学问题是与肿瘤发病相关的传染性疾病。

乙型肝炎具有家族、地区聚集性,乙肝是传染病,乙肝患者会发生肝硬化,甚至肝癌,但我们不能说肝癌会传染。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通过粪口途径或唾液传播,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具有明确关联,但我们不能说胃癌会传染。还有其他的一些病毒,如HIV,HPV,EB等,均与肿瘤相关。所以严谨的表述应该是:癌症不会传染,但致癌病原体的传染应该引起警惕。

吃素可以防癌?

无论素食还是荤食,营养物质均要经过糖代谢、脂代谢、蛋白代谢三个重要途径来转化为机体所需的成分,肉和蛋作为主要的荤食谱成员,富含优质蛋白、卵磷脂、铁及微量元素,是机体不可替代的营养物质来源,因此均衡的饮食更利于身体健康。

得了癌症并不等于判了死刑,现今肿瘤的检出率不断提高,早期肿瘤所占的比例也不断上升,多数早期肿瘤是可以治愈的。另外,新的治疗手段,如免疫治疗、生物治疗、靶向治疗等,不断研发并应用于临床,取得良好疗效,肿瘤的治愈率今后将不断提高。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