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还记得刷屏的“南大跑野猪”吗?事儿是真的,视频是假的
2017-12-19 09:58:55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前两天,野猪闯入南京大学的消息在网上铺天盖地,有图有真相,很多人感慨南大的环境好。不过,南大学子发现,虽然确实有野猪闯进了南大,不过网上流传的“视频”却是假的。

野猪闯南大视频不实拍摄地为香港

当时,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两只野猪一前一后从马路右侧的花坛中窜出,正想要横穿马路。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保卫处证实,这两只野猪确实曾出现在校园中。但是,网络上除了这几张照片,还出现了一段视频。

不过,经过南京大学的同学们核实,流传的视频并不是发生在南大校园。南京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大一学生曹玥说,视频里出现的矮灌木丛,在南大校园是没有的。

在南大天文楼前的道路上,记者找到了网传照片的拍摄角度,说明照片的真实性,不过没有发现网传视频中的建筑以及灌木丛。记者联系到了视频的拍摄者,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三年级学生高飞。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三年级学生高飞说,拍摄时间是今年9月11号,地点是香港科技大学教师公寓旁边的小花园。当时,大高飞偶然看见那些野猪顺手就拍了,而且只是觉得好玩就拍了。

高飞向记者提供了完整版39秒的视频,网传的视频就是从中截取的。同时,记者在高飞的微信朋友圈中发现,他在今年9月11日发了野猪图片,和视频中相同,相互验证。不过高飞也说,旁边也有人在拍摄,不排除视频是其他人流出的。

网络信息需辨别别被不实信息误导

高飞表示,他只是将视频分享到自己几个微信群里,也不知道怎么就和南大的事情扯到了一起。高飞还说,后来他看了一下网上炒得火热的“南大野猪”视频,点进去一看,一下子就辨别出自己说话的声音。

南京大学的同学们发现香港的野猪被“张冠李戴”到了南大后,也立即进行了纠正。

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助理研究员郑佳雯说,现在信息量很多,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做的,就是帮助读者和受众去识别真伪。

类似野猪这样被张冠李戴的,在网络上不时有出现,有的娱乐娱乐也就算了,有的则关系到安全、信任和稳定,所以,面对网络上形形色色的内容,需要多一份理性。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