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社交媒体闹乌龙 家属声明《写给未来的你》非余光中所写
2017-12-19 10:15:48  来源:看看新闻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 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 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作者余光中

12月14日著名诗人余光中在台湾高雄医院逝世后,一篇名为“《写给未来的你》”文章迅速走红网络,不少转载该文的社交媒体都称此文为余光中创作,饱含对孩子成长的期待,值得家长们细细品味。

不过,日前余光中的女儿余佩珊发表声明否认此文是余光中所写,“写给未来的你”一文其实是一名叫张梅女士所写,声称有人以此牟利出有声书、行为尤为可鄙,呼吁请勿再转载、并广为宣传。

记者调查,“写给未来的你”这篇文章确实不是余光中所写,而是一 名生活在广州的女作家张梅所写,经过多方联系,记者独家采访了张梅女士。

“此文是我30年前的散文作品,收录在我的《夜色依然旧》散文集里,并不是余光中的作品”张梅气愤的说,因为余光中先生的去世,有关媒体不加以核实,居然把自己的文章错弄成余光中的作品,而且原文的标题是“给我未来的孩子”,对方连文章标题都改了,变成“写给未来的你”。张梅女士表示,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余老先生不尊重,也是对她本人著作的侵权,希望有关网络媒体能严谨对待,及时改正错误。

编者注:张梅,女,广州出生,广州成长。当过工人、出版社编辑、杂志主编、专业作家。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以描写当代城市人精神状态的中短篇小说为主。出版有《张梅自选集》,中短篇小说集《女人·游戏·下午茶》《酒后的爱情观》,长篇小说《破碎的激情》《游戏太太团》,散文集《暗香浮动》《口水》《夜色依然旧》《我所依恋的广州》等二十种著作。获中国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中国女性文学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各种文学奖项以及中国电视金鹰奖。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