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上海警方辟谣:“川沙曹路发生多起分尸案”系谣言
2017-12-21 09:02:3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网传上海“川沙曹路地区发生多起碎尸案”。20日,浦东警方辟谣称该传闻不实。因涉谣者系未成年人且属于初犯,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敦促监护人和学校加强管教。

近日,浦东警方在开展网上巡查中发现,不断有网民在百度帖吧、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内发布有关“川沙曹路地区发生多起碎尸案”的不实信息。

现经浦东警方查证,“川沙曹路地区发生多起碎尸案”的始发网民“LOVE男神TFboys”为女中学生张某。其于12月13日晚与同学在网上聊天时得知所谓“华东路附近有个女子被分尸,凶手到现在还没抓住”的消息,未核实该信息的真实性便在百度贴吧内发布了上述内容。后张某感觉被骗,遂于12月15日晚删除该帖。此后有部分网民将其内容截图发布至新浪微博,造成该谣言进一步扩散。

张某散布谣言扰乱公众秩序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考虑到其尚未成年且属于初犯,浦东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督促其监护人和相关学校加强管教。

记者发现,目前新浪微博中该谣言已被标注为“不实信息”。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判定,发布者因“发布不实信息”被扣除信用积分2分。

警方提醒,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网络内容的生产创作中来,互联网使得谣言的传播成本大大降低,而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却有了质的飞跃。一些虚假信息在表述上的夸张、离奇,则正好迎合了每个人的猎奇心理,从而能够迅速吸引大众眼球。此谣言属于典型的“听说”以及“我朋友”系列,由于其非常“博眼球"的内容和“朋友在警察局”的幌子,造成了该谣言在社交平台内大量传播和扩散。

警方借此案提醒广大网民,尤其是在校学生等未成年人,切勿轻信、传播,甚至加工、编造未经核实的信息,需树立法治观念和自律意识,建设一个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空间。

警方郑重告诫:网民在网上所发表的言论和信息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望大家共勉并自重。网警将开展“7x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执法,严查各类网上违法信息,对于其中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行政、刑事责任,对于挑战法律尊严的,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处理。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