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上海居住证满三年可购二套房?上海警方:造谣者已被刑拘
2018-01-05 08:41:25  来源:解放日报·上海观察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近日,微信公众号“上海楼市风云”开办人李某因编造发布“上海居住证满三年可购二套房”不实信息,被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2017年12月30日,上海网警在公开巡查执法中发现,微信公众号“上海楼市风云”发布了题为《突发:上海外地户籍居住证满3年可购2套房》的文章,文中杜撰“东方卫视播出新闻,上海外地户籍居民长期居住证满3年可购2套房”、“此政策的最新解读,可能会点燃在上海的外地户籍居民购买2套住宅的热情,在接下来的市场中体现,并带动整个交易量的提升,房价的提升,从而贯穿整个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等内容,并添加了新闻视频片段,以提高其可信度。

经警方调查, 微信公众号“上海楼市风云”属本市宝山区某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办人李某(男,32岁),其发布的视频实为2012年“东方卫视”播出的一条否认房产政策有变的新闻视频片段。2017年12月30日,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其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上述新闻视频后,出于吸引网民眼球、增加公众号粉丝数量及刺激房地产销售的目的,杜撰了“上海外地户籍居住证满3年可购2套房”等内容,并与该新闻视频拼接,发布于微信公众号“上海楼市风云”。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上海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本市宝山区房管局也对涉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立案调查,调查期间暂停该机构二手房网上签约资格,对涉案机构和人员的处理结果,将记入其信用档案,并会同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警方提醒,信息发布人要切实承担起维护网络社会和谐清朗的社会责任,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任何捏造事实、混淆视听等传播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同时提醒广大网民,要甄别网上信息,看到来自非正规渠道的信息,切勿随意转发。网络的清朗空间需要全社会共同维护和治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