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时令知识”必须跑赢“季节谣言”
2018-01-09 10:36:59  来源:东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这波流感还在持续,身边同事、朋友不断有人感冒;宁波各家医院,不管是市级医院还是基层社区卫生中心,内科、儿科医生都忙得团团转。与此同时,网络上也出现一些关于预防流感的谣言。比如,一则“医管局发出的通知”很多人都收到过:“这次流感很严重,预防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否则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1月8日《现代金报》)

针对“医管局发出的通知”这则谣言,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杭州”和“网红”医生都进行辟谣,并给予4点专业建议: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饮食,需要如何到医院治疗,需要如何回避高危人群,需要如何补偿人体能量,都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还呼吁市民不要轻易相信所谓“医管局发出的通知”。

我在想这样一件事情:假如说,“真医管局”的信息发布,能在第一时间出现,能在第一时间发布到朋友圈等载体,“假医管局”的所谓通知还能兴风作浪吗?

“医管局发出的通知”这则信息,发布的范围很广,不仅在杭州广为传播,还传播到宁波地区,即使是笔者所在的江苏沛县,也看到了朋友圈里的这则“医管局发出的通知”谣言。如果“真医管局”的通知,不能跑赢“假医管局”的通知,那么则是一种深深遗憾。

“医管局发出的通知”这则谣言何以传播如此厉害?道理很简单,这是因为有这样几个因素。其一,眼下进入流感高峰期,很多市民都想获取有关预防的知识;其二,在获取预防知识的时候,大家还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想获取正规部门的信息,这个时候“假医管局”的出现正好回应了市民的需求;其三,是网民的不假思索,是网民的随手一发陋习成就了谣言。

打击这类谣言,不能手软。找到“假医管局”其实并不难,在网络注册已经实现实名制管理的今天,依据传播的路径,依据注册的账号,找到背后的谣言制造者不会存在技术障碍。虽然,这则谣言造成的危害并不大,但是也不能视而不见,应该狠狠打击,只有打击了才能杀一儆百,让谣言制造者不再嚣张。

而作为市民也需要多些理智的态度,不能人云亦云,不能随手一发,谣言满天飞的时代,市民的智商需要提高。

更值得一说的是,我们的“真医管局”不应该输给“假医管局”。每年季节更迭的时候,都是疾病多发的时候,这个时候“季节谣言”最容易滋生。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要么是换取点击率赚钱,要么故意制造社会恐慌,要么就是图一时好玩。“时令知识”、“健康知识”的发布,有关部门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互联网时代,切莫让“假医管局”跑在“真医管局”的前面。依据季节情况,发布“时令知识”,卫生部门要做些事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