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咸鱼、普洱茶致癌?白酒能抗癌?权威专家科学解读食品安全热点
2018-01-16 08:59: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咸鱼、普洱茶致癌?白酒到底致癌还是防癌?2017年,你是否对这些食品安全热点产生疑问?1月12日,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多学科领域专家,对“保健食品的问题与治理”、“普洱茶‘致癌’”、“中式咸鱼致癌风波”等10个食品安全热点进行了科学解读。

十大食品安全热点,你中招了吗?

对于市场中夸大功效的保健品,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认为,保健品行业目前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个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违法添加药物。二是个别企业夸大宣传,主要的受害群体是老年人群。朱蓓薇透露,2016年通过对涉及2025家企业的2951个市售保健食品进行调查,发现有767个、超过总量四分之一的保健食品为假冒。三是少数媒体成为保健食品夸大宣传的平台。

朱蓓薇提出,国家和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科技的投入,夯实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科学基础。同时要要强化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正确选择能力。让消费者知道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并无治疗疾病的功效,并有适宜人群和特殊食用条件的限制。

2017年6月,一篇《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认为普洱茶中有各种霉菌,其中存在对人体有害的黄曲霉毒素。随后,多位业内专家针对该事件予以辟谣。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表示,普洱茶本身不是一个黄曲霉菌的适生基质,因为黄曲霉菌比较喜欢在潮湿的环境生长。另外茶叶里的成份比如茶多酚对黄曲霉菌有抑制作用。而评估黄曲霉毒素的风险,还要考虑摄入量。此前社会上检测的茶叶样品,特别是普洱茶的样品有黄曲霉菌的数量是很低的。

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中,中式咸鱼被列为“1类致癌物”。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指出,1类致癌物只是表明有充足的基于人群流行病学证据或足够的机制性证据,但证据强度与致癌能力不存在必然联系,致癌物等级只是表达对于人致癌证据的确凿程度,跟致癌风险的大小无关。

对1类致癌物的态度,吴永宁建议,应当正确认识致癌物清单,剂量决定毒性,只有长期较大量食用的才是高风险人群,国家也采取尽量少食用的原则以减低暴露风险。

2017年11月初,一项关于中国白酒的研究成果称,“首次在国际上检测并鉴定了中国传统白酒中的非挥发性脂肽化合物——地衣素”。后被媒体报道“白酒中发现脂肽类活性物质,具有抗病毒抗癌作用”,进而演绎为“白酒有抗病毒抗癌作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分析,该问题在宣传过程中,明显存在着企业夸大宣传,个别媒体过度解读的现象。地衣素是一种非挥发性的大分子脂肽类化合物,具有生物活性功能。但在白酒当中发现地衣素不等同于白酒就具有相应的生物活性功能,也不能得出在白酒中发现活性成分,所以饮酒就有益健康的逻辑推论。因此,在报道当中,出现“喝白酒抗癌”的说法,既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准确表述该项科学研究成果的真实性。

马冠生提醒消费者,酒精不是白酒,是1类致癌物。如果喝酒的话应适量,男性每天是25克,女性是15克。

此外,专家还对网红食品、进口奶粉、网络餐饮、无矾油条、挂面可燃烧等消费者关心的食品安全话题进行解读。

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谣言治理成效显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表示,2017年我国食品安全总形势继续稳中向好。但他也指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很担心,这与消费者对食品追求零风险、假冒伪劣食品多、民众维权意识提升以及传播的食品安全信息与消费者掌握的信息严重不对称等原因有关。

陈君石表示,虽然2017年的食品安全领域是平静的一年,但是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和政府监管来说,要做到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安全保障,即“无缝监管”,还有一定差距,这仍然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介绍,2017年1-12月,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监三司的指导下,学会共计完成29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从整体趋势来看,舆情热点密度减少,热度降低,而新热点中与食品营养健康相关的内容显著增多。

针对难度最大的网络谣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2017年成功地打出了组合拳。据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锋介绍,2017年总局共发布辟谣信息85条次,及时准确地澄清了谣言,净化了舆论环境。2017年,公安、网信部门对食品安全谣言制造者实行治安拘留等处罚50件次。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安全部主任彼得·本·恩巴瑞克博士通过视频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从未公布‘十大垃圾食品’”,粉碎了由来已久的“十大垃圾食品”谣言。他强调,别把所有加工食品或快餐当作垃圾食品,一些提供了营养以及方便的加工食品也是现代健康平衡饮食的一部分。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顾问刘秀梅则指出,未来行业需要关注以下几点安全隐患:一是微生物污染,二是食物致敏原标示,三是兽药残留问题,四是“食品造假”的全球问题,五是网络食品与餐饮成新焦点,六是“阴性标签”需有效管理,“养生节目”应清理规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