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这是假的! “胸痛急救大法”其实是谣言
2018-02-07 10:47:35 程晓  章琛 来源:金陵晚报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日,一段“急救提示”在朋友圈疯传,内容是心脏病突发时的急救措施和服药指导。记者将这则“急救提示”发给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谢渡江看,他立刻表示不能照着做,“这不是救命,是要命!”

记者在自己家微信群里也看到长辈在转发这则“急救提醒”:心内科医生再次忠告50岁以上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疼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十粒复方丹参滴丸,或者硝酸甘油片2片,或者阿司匹林3片(300mg)嚼服!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

“每年这个时候这条提醒就会出现。”谢渡江表示。他提醒,这段话中有多处错误,如果照搬,会让患者病情更加严重,甚至要命。

首先,多种疾病会引发胸痛,除了常见的心绞痛、冠心病外,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急性肺栓塞、气胸都会胸痛。如果症状不典型,需要考虑的疾病就更多了。

“硝酸甘油虽然对冠心病有效,但如果是因为心肌梗死造成的胸痛,再服用硝酸甘油,会致命。”谢渡江表示,急性心梗患者往往伴随低血压,甚至休克,而硝酸甘油在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同时,也会扩张其他血管,使血压降得更低,危及生命,“传言里还说要吃两片,这不是要命是什么?”

阿司匹林也不是随意吃的。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可以防止血栓扩大,防止新的血栓形成,限制心肌梗死的范围。但如果是因主动脉夹层引发的胸痛,这个时候血栓反而会起到好的作用,因为血栓会把口子堵住,使高压的动脉血不再继续撕裂主动脉。如果嚼服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反而可能会使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加重,随时毙命。

此外,传言中所说的“千万别躺下”也是不准确的。如果突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一旦发作应立刻停止任何活动,就地卧床休息,尽量保持情绪稳定。

至于传言中的口服复方丹参滴丸,这类中成药对于冠心病等而言,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因此,如果胸痛,应尽早去医院检查,遵医嘱备药和服用。如果胸痛剧烈,最好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切记不要自行去医院就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