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三八节福利 奉上女性辟谣特辑
2018-03-08 16:02:2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3月8日讯 今天(3月8日)又逢国际妇女节,青岛网络辟谣平台策划推出“女性专场辟谣”特辑,通过整合各类女性易中招的谣言重灾区,从而帮助广大女性明辨谣言类别,规避谣言套路。

《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指出,根据腾讯较真平台谣言迷惑性调查问卷对于谣言易感人群进行了分析,“女性在家庭中通常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对食品药品类问题更为关注,因而,相对于男性而言,在食品药品类谣言易感人群中,女性占比大。”

山东现“海绵”八宝粥

事件:“大家看一下,这都是海绵!”视频中,两男子将几罐“洲洁润桂圆莲子粥”打开倒在盘子里。然而,倒出的八宝粥与我们平常吃到的粘稠状的粥有所不同:先倒出的是一些近乎清澈的液体,后倒出的粥体已经呈果冻状凝固。其中一人用手抓起倒在盘中的凝固物稍加揉搓,凝固物随即像破碎的海绵般松散开来。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认为,视频中八宝粥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水米分离现象,是一种很正常的谷类食物经过冷冻后产生的现象。该八宝粥原料中含有大米、糯米、豆类等原料,这些原料经过蒸煮后,原料中的淀粉受热糊化成粘稠状的粥。八宝粥经过冷冻后,淀粉回生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二次变性都可以导致水分析出,化冻后原来紧密的结构变得松软。这就是大家看到的视频中的看到结果,与海绵无关。

官方发布“10种不能吃的食物”?

事件:消息称卫生部发布了《10种食物不能常吃》的正式文件,包括松花蛋、臭豆腐、味精、方便面、葵花籽、菠菜等10种食物不能吃。因为松花蛋含铅会导致中毒、臭豆腐含硫化氢对人体有害。

真相:查询国家卫生部官方网站会发现,卫生部近几年从未颁布过这样的正式文件。事实上,这些所谓“千万不能吃的食物”中的绝大部分,都已经有不少权威的专家学者进行过辟谣。详情点击“不能吃的食物”名单一一进行梳理

吃柚子感染bp5病毒致人死亡?

事件:一则关于“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三名男女因吃柚子感染bp5病毒”的传言在网上传播,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恐慌。

真相:首都网警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经与顺义区中医医院核实,并没有相关疫情,此信息为谣言!蜀黍想说:还记得去年‘sk5病毒’谣言吗?这就是那个谣言的‘变种’”。实际上,这是一个很老套的谣言。早在2016年就有一则“有3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3名男女吃猪肉感染H7N9病毒死亡”、“3名男女感染SB250病毒死亡”等多个版本的病毒传言在网上传播,多地卫生部门已证实,此类消息均为谣言。

蒸锅盖盖子会致癌?

事件:用锅蒸煮东西时,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过的水。因为如果直接用自来水,自来水有氯,再经过加热后,由于锅盖是盖着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所以一定要用煮沸过的开水或已过滤掉氯的水来蒸东西。因为氯有致癌的危险。

真相:该文中所说的自来水中的氯致癌是个先入为主的误导概念。各水厂出厂水每升水中的余氯含量在0.4至0.8毫克之间,通过管网的输送,到用户家中时都会有一定消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文中所说氯会被锅盖遮挡,包裹在馒头等食物上,这也不可能发生。首先是前面说过水中氯含量非常低,一锅水远远不到低毒的剂量。况且,在蒸煮东西时,水中极微量的氯也会主要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后者不会影响健康,更不可能形成包裹物。这一分解过程有没有锅盖的遮挡都会发生,所谓水开之前务必要把锅盖打开的好心提醒只是多此一举,而且打开锅盖会造成热量的散失浪费,还会影响食物的口味。

奉上食品药品谣言作恶的六大套路,记住这些,下次再看到模棱两可的消息时,对号入座一下就能够规避谣言陷阱了。

套路一、指鹿为马坑害公众认知

套路二、模仿捏造复制谣言套路

套路三、旧谣翻新扰乱舆论环境

套路四、时令谣言倍吸公众眼球

套路五、“食物相克”夸大民间经验

套路六、“有毒”恐吓挑起大众恐慌

No2、健康科普类谣言

女性们在使用互联网时,有欢乐也有困惑,最她们害怕的还是各种漫天转发的“鸡汤”和让她们深信不疑的各种谣言,其中,健康科普类就是女性中招的重灾区。

用洋葱可以杀死感冒病毒?

事件:网传洋葱具有吸收病菌的作用,在家里放一个两头都切掉的洋葱就能预防流感。

真相:曾有实验人员做过关于洋葱灭菌的相关实验。实验人员采用国家标准中公共场所微生物检验的方法,在一间30平方米的房间里选取五个监测点,然后在房间里放置洋葱,再对五个监测点的菌落数监控其数量变化。实验人员准备了3个洋葱,按照网上的说法,切掉两头,放置于房间不同的位置。

结果显示,洋葱搁置后的头24小时时间里,五个监测点的平均菌落数并没有降低,反而略有提升,48小时时,房间内的菌落数才和没放置洋葱时的菌落数相等。由此可见,洋葱并没有减少房间内的细菌数量。

很多人认为洋葱可以杀菌,是因为洋葱中含有有机硫化物,如果每天吃一些,对呼吸道、肠道里面的细菌的确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面放置洋葱,杀菌的作用微乎其微。况且很多流感是因为病毒感染造成的,而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坚持吃21天大白菜可排毒?

事件:大白菜,以叶为主加水煮,不加油盐,可适量放少许辣椒或是去皮生姜,白菜要煮得烂一点。每天肚子饿了就吃,连吃三天,不吃别的。第三天除了吃白菜叶可再喝些白菜汤。”根据文章内容描述,坚持如此吃大白菜21天以上的人,会排出5种颜色的大便,这样就可以将五脏里的毒都排清了。

真相:中医认为白菜有养胃生津、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的作用。但是,白菜并不是一种营养全面的食物,正常人按照这个吃法,几天后人体内就会因缺盐造成水电解质平衡和新陈代谢紊乱,出现食欲不振、四肢无力、虚脱等情况。所以,并不提倡“大白菜排毒法”。

值得注意的是,排毒这一概念在现代医学里是不存在的。而中医理论中提到的“毒”也分很多种,如热毒、寒毒、湿毒等等,每种不同的毒,在身体里各个脏器中以什么颜色显现,更是无从考证。“毒”在现代医学中更多地被理解为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废物,从而造成我们体表的一些症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某个器官在特定时间段进行排毒的说法很牵强,因为人的新陈代谢体系非常完善,根本无须刻意地去“按时排毒”。

科学发现多吃主食死得快?

事件:微信圈疯传一篇名为《多吃主食死得快?柳叶刀的最新研究,打了多少医生、营养师的脸》的文章,一些提倡“低碳饮食”的人向人们宣传“吃主食有害,吃脂肪有益”的理念。

真相:对《柳叶刀》的研究正确理解应该是 “高精细碳水主食有损健康”。这只是针对糖类、脂肪摄入与总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的关系,并没有研究饮食结构其他影响因素。

火腿肠恶心制作视频流传

事件:一条关于火腿肠恶心制作过程的视频不时在互联网和朋友圈露头。死马、死羊、死猪不经任何处理被辗成肉泥加工成火腿的画面,令人作呕。火腿肠真是如此变身而来的吗?

真相:动物未经去毛就进入火腿肠的加工制作,这完全不符合现实,因为能使毛完全粉碎的设备目前还没有;而未经脱毛的动物原料,除非在很高的温度下使毛碳化,否则一定会留下细碎的毛段,不可能在火腿肠中完全消失无踪。

专家表示,这是拼接出来的视频!后半部分也许是火腿肠的制作流程,但前面绝对不是。动物死尸被整体碾碎的画面,其实是管理部门对病死牲畜的处理过程。

保持喉咙黏膜湿润真的可以预防流感?

事件:信息原文称:“刚收到医管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真相:流感病毒主要在咳嗽、喷嚏、说话的过程中,通过空气播散飞沫在人际间传播。通常上呼吸道(鼻、咽)粘膜上皮细胞是最初的感染部位。对于网传信息,不能否定“多喝水”对于身体的益处,但是没有确切的医学依据能够证明通过多喝水、保持咽喉粘膜湿润能够预防流感。

No3、社会安全类谣言

“丢孩子”系列

事件:一直以来,一系列“丢小孩”的传言总是会在家长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刷屏,如“某地小孩被四十多岁男人抱走”“花园路派出所接收一名走失女童”等等。

真相:“寻人帖”在全国已传出多个版本,如“梅向东儿子在双语小学被人拐走”“宁继春女儿在锦绣花园附近被人拐走”“张有良女儿在县医院附近被人拐走”等等。这些传言中涉及双语小学、锦绣花园、大润发等多个地点,而寻找小孩的父母还出现过“饶世彬”“蓝英勇”“陈会洪”等各种各样的姓名。这些谣言使用统一“模板”,基本上就是“某某”的小孩在某地被抱走,小孩能说出爸爸的手机号,家里的“老爷爷”或“老太太”急疯了,请知情者告知,必有重谢等等。在这些传言版本中,除了姓名、电话、走失地点等不一样之外,其他内容几乎完全雷同,已有多地警方对此辟谣。记住!再看到这些名字就不要转发了!

小男孩狂犬病发作学狗叫?

事件:一段“英德地区一小男孩被自家养的狗咬到了,狂犬病发作狰狞学狗叫”的视频在微博、微信和朋友圈里疯传。

真相:英德市网警支队队迅速向英德市相关防疫部门了解情况,得到回复是近期并未接到狂犬病事发报告,该信息和视频纯属造谣。与此同时,英德石灰铺镇政府也发布了辟谣声明,该镇并未发现所谓感染狂犬病的男孩,也未接到狂犬病事发报告,将保留向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医生解释,狂犬病的病人几乎不会学狗叫也不会如此发疯亢奋,狂犬病的症状应该是怕水、怕风,口吐白沫,出汗等,有的病人发病后因为喉肌痉挛讲话声音会发生变化,“但发疯学狗叫,大多是有精神类疾病”。

爱心筹款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到账

事件:一条“爱心筹款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到账”的消息在微博和朋友圈中广为流传,引发网友热议。传言附上一张模糊的小孩照片称:“(不需要捐款,只需要转发)这个孩子钱已凑齐,因转发次数不够导致筹到的款无法到账。拜托大家多多转发,别忘了附上这段话……”

真相:“爱心筹款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到账”的消息存在多个疑点:首先,微信朋友圈转发上述内容,根本无法计算转发次数;其次,传言中只有一张模糊照片,没有孩子具体信息,可信度不高。

1月23日,“@轻松筹”官方平台发布微博对上述传言进行了辟谣:“近日,在网络上流传轻松筹项目‘因转发次数不够导致筹到的款无法到账’属严重虚假消息。”此外平台还表示,在轻松筹平台筹款的所有用户,无转发次数限制,无论筹集金额多少,所有筹款项目均可顺利提现到账,随时提现。

用医保卡看病可省钱退休还能每月领70元补贴?

事件:青岛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一段网友来求证是否是谣言的消息,这段内容是:2月1号开始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因为药品实行0差价,医院开药不加价了。政府给医院的政策是每个人挂号看病不管你开不开药都要收26块钱给医院,这个费用叫做药事服务费,不带医保卡这26块钱就自己出,带了医保卡自己,只出2块钱。记住,不管你开不开药这26块钱都要收,有医保卡就报销24块钱,所以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从2017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看到的朋友都帮忙转发,你轻轻一点可让更多的朋友得利。

真相:挂号费能不能报销,与就医带不带医保卡没有任何关系,有医保卡的市民看病要带医保卡,这是常识。不管费用有无变化,都要带上医保卡。

“退休人员去街道填表每月可领70元医疗补贴”,这也是一条老谣言了。小编查找资料发现,2014年12月,上海市人社局通过官方微博“@上海12333”发布过一条辟谣信息:微信上流传“凡是买断工龄的已退休人员,带上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到街道去登记填两张表,每个月就会有50元补贴返在医保卡里”是谣言,请不要轻信。“50元医疗补贴”这个传言最早出现在2014年的大连,大连市医疗保险中心很快就进行了辟谣。但是,这条谣言很快转化成不同版本向全国各地扩散,几年时间里曾被多地社保部门否认。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