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交通运输部辟谣:网传“驾考新规”消息不实
2018-03-13 08:19:37 乔雪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有媒体发布新闻称《还没考驾照的人要哭了!4月1日起,驾考将有重大变化!》,文章称,自2018年4月1日起,科目一科目四的理论学习部分,将实行网络教学和签到打卡,且需要打卡满80多个小时才能预约考试。12日,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种说法不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没有规定。

“网络远程教学只是理论教学的方式之一,学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方式。”该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交运发〔2016〕128号),明确了驾驶培训大纲第一部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第四部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教学可采用多媒体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交通安全体验等多种方式,倡导课堂教学与远程网络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不得低于6学时。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88号),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了《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于2017年12月15日公开发布,主要是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原车理论教学的教学素材、教学课程(件)以及远程教育平台功能、技术要求、运营服务、课程(课件)质量与服务评价等要求;主要适用于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教育平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以及指导远程教育平台内教学课程(课件)的制作与管理;是进一步提升驾驶培训行业理论教学质量,满足学员多样化的学驾需求的便民措施。

据了解,我国机动车驾驶培训一直实行学时制,学员到驾校培训需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材与考试大纲》规定的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的要求进行培训。而此次发布的《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是对《大纲》理论教学远程教育部分的技术和内容进行了细化,不涉及培训和考试环节、流程等的调整变化。另据了解,广东省转发《机动车驾驶培训网络远程理论教学技术规范》,也主要是对交通运输部该文件要求的传达和重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