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开水冲蛋吃出白血病?危言耸听!
2018-03-20 09:25:33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微博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篇题为《8 个月的宝宝得了白血病,元凶竟是这种鸡蛋羹,好多家长还给孩子吃》的文章,让鸡蛋再次背上“黑锅”。文中介绍一个 8 个月的宝宝得了白血病,医生询问宝宝的饮食习惯后,指出元凶是宝宝经常吃的开水冲鸡蛋。原因是开水温度无法杀死鸡蛋中的全部细菌,沙门菌进入宝宝体内继续繁殖,最终导致了白血病。鸡蛋,可以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其营养丰富、味道香醇,“开水冲蛋吃出白血病”谣言一经发出便引起网民热烈讨论。

图为网络谣言文章配图

​  很多人认为开水冲蛋能够保留鸡蛋原本的营养成分,甚至能保护肠胃、降噪去火,而且操作方便快捷,因此常被作为简易早餐。

那么,

开水冲蛋是否健康?

能否导致白血病呢?

看看专家如何解释。

  2 月 27 日,食品工程博士“松鼠云无心”在其微信公众号发表辟谣文章。文章称儿童白血病的风险因素包括:孕期 X 光或者离子辐射、化疗、遗传疾病以及染色体突变等四个因素。而沙门菌感染是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之一,如果食物感染该致病菌且未经充分杀菌,人体食用后可能出现沙门菌感染。一般的症状是腹泻、腹痛、发热和呕吐,严重的可能导致脱水甚至死亡。不过,沙门菌感染并不是白血病以及其他癌症的风险因素。也就是说,吃了沙门菌感染的食物,可能让人生病、甚至死亡,但是不会因此得白血病。

“松鼠云无心”辟谣文章截图

​  3 月 1 日,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援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生物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张丽萍的文章,称即使开水冲蛋中仍残留部分沙门菌,也只会引起沙门菌感染,伴随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并不会引起白血病。另外,有研究表明,从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方面看,煮蛋为 99%,炒蛋为97%,嫩炸为 98%,老炸为81.1%,用开水或牛奶冲蛋为92.5%,生吃为30%~50%。由此看来,熟食鸡蛋是最佳吃法。总的来说,开水冲蛋一旦操作不当或使用了劣质的鸡蛋,还是会存在健康风险,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食用煮熟的鸡蛋。

“科普中国”辟谣文章截图

​舆情分析

  “开水冲蛋吃出白血病”谣言将食品中常见的致病菌沙门菌和白血病联系起来,由于开水冲蛋被很多人追崇是降噪清火的偏方,但却往往忽视了其中可能含有沙门菌的危害性,很多人这才恍然大悟。同时,这种知识上的缺乏,再与发病原因复杂的白血病联系起来,人们很容易接受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给谣言传播助了“一臂之力”。

  其实,沙门菌虽然致病但却不会致白血病。造谣者利用公众的知识盲区,做着看似专业的解读,给人以似乎言之有理的假象。这种谣言的迷惑性很大,再加上谣言的主体是孩子,利用家长们的爱子心切,更加容易造成恐慌。

  开水冲鸡蛋的食用方法确实存在感染沙门菌的风险。因此在辟谣时,不能止步于辟谣,不仅需要为公众明确指出“沙门菌致白血病”这一不合理的部分,还更应强调鸡蛋熟食的正确做法,更全面地普及健康、安全的饮食理念和方式。

 

来源/《食药舆情》、微信公众号“松鼠云无心”“科普中国”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