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为什么服药最好用白开水
2018-05-16 09:42:52 吴一波 来源: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众所周知,在平日服药当中,白开水是首选的服药送服剂,但有时我们为了图一时方便,采用各种饮品送服药物,矿泉水、茶水、牛奶、豆浆、果汁,或是含酒精的饮料,只要是能送服药物的可服液体就行。服药时所饮用的饮品对药物吸收、分布、起效等过程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服药最好用白开水送服。

  

热水服药

众所周知,用水服药是较常用的服药方式。然而,有些药是不能用热水送服的,如助消化药中的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淀粉酶、多酶片、乳生酶、酵母片等含酶或益生菌的药物,这些药物受热后会失去大部分的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茶水服药会导致药效降低甚至中毒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rou)酸,其能与药中的金属离子如钙、铁、铝、钴、铋等结合,从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的吸收;鞣酸还与四环素(米诺环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结合,影响抗菌活性,而且这两类抗生素还会增加茶叶中茶碱的毒性,导致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心脏病人服用洋地黄抗心衰,若与茶水同服,可能会使药物失效或引发中毒;同时还有各种助消化药物如胃蛋白酶、淀粉酶、胰酶、酵母、乳酶生等,与茶水同服,均会导致疗效降低。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中含有弱碱性的碳酸氢盐,它与胃酸中和后,会提高胃肠道的 PH值,从而减少弱酸性药物如巴比妥类的吸收,同时增加弱碱性药物如红霉素的吸收。此外,碳酸还会影响某些药物的稳定性。

可乐和咖啡

可乐和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兴奋中枢神经和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能拮抗镇静药的催眠作用,与有胃肠道刺激作用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同服可能加重胃肠道刺激症状。

牛奶和酸奶

一般不建议用牛奶或者酸奶送服药物

牛奶中含有较多蛋白质和钙,蛋白质可影响某些药物如左旋多巴的转运,而钙与某些药物结合而影响药物的吸收,如米诺环素、左甲状腺素钠等,除非一些明确说明可以用牛奶送服的药物,如胃黏膜保护药(磷酸铝凝胶)等,一般不建议用牛奶或者酸奶送服药物。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