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左行右立”并非安全准则 站稳扶好最重要
2018-05-16 09:59:23 唐秋楠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你平时乘坐自动扶梯时是站在左边还是右边?多年来,乘坐自动扶梯一直都倡导“左行右立”,但据《湖南日报》报道,近年来,“左行右立”的做法已被国内外多个城市叫停。例如“地铁大户”的北京,过去曾经一度倡导“左行右立”,但目前已被“站稳扶好”所替代。这是为什么?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不再是正确的做法了吗?

从扶梯的角度来看,“左行右立”会影响自动扶梯的使用寿命。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维修数据显示,大约95%的自动扶梯右侧梯级链比左侧磨损严重,这会导致自动扶梯出现故障,最终影响自动扶梯的使用寿命。出于安全考虑,不再倡导行人在自动扶梯上“左行右立”,而是鼓励他们不要只站在一边,让自动扶梯均匀受力。

从乘客安全的角度来看,“左行右立”也不是一个正确的做法,因为这意味着会有乘客在电梯上行走。据《杭州日报》介绍,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动扶梯上行走被业界认为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此时一旦摔倒,受伤的概率将大大增加。自动扶梯的梯级高度比常规楼梯的梯级高度高出了约7厘米,超过了人们适应的步行高度,而且建筑楼梯每隔十多级台阶会有一个安全缓冲平台,但自动扶梯不仅没有这个平台,其设计宽度也仅容两个人站立,因此,与普通楼梯相比,很多有过在自动扶梯上行走经历的乘客,都会感到在扶梯上行走更加吃力,而且摔倒的风险也更大。

那么,乘客应该如何安全地乘坐自动扶梯呢?据《扬子晚报》,广州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提醒说,“左行右立”并非安全准则,站稳扶好最重要。(唐秋楠)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