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高考“灵符”网上热卖 祈福消费小心陷阱
2018-05-21 10:22:09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业内人士透露所谓“灵符”样式可从网上下载,有的可能是网店老板自己画的;工商部门提醒市民消费须谨慎

海峡网5月18日讯 (泉州网记者文/图)再过半个多月就是高考,一些考生或家长选择在网上购买“灵符”等物件,为高考祈福,殊不知自己很可能上了不良商家的当。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转运符”“辟邪符”“招桃花符”等道教“符咒”,甚至“开坛作法”,成了电商平台一些网店的商品,这些网店的店主均自称“道长”,然而这些自称来自浙江、广东、河南等地的“道长”,均非真正的道教教职人员,有的没有登记备案,有的所称道观根本不存在。在泉州,也有市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进行网上祈福消费却掉进陷阱的郁闷遭遇,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无良商家甚至直接从网上下载“灵符”样式量产出售捞钱。

高考前夕是网上“讨吉利”物品销售高峰期,心理专家表示,购买此类物品可寻求积极心理暗示,但是考生自身努力最重要。工商部门提醒,市民进行此类消费前应谨慎,别让美好的祈愿变成被商家欺骗的糟心事。

高考“灵符”网上热卖 祈福消费小心陷阱

  号称手绘开光的“金榜题名符”销量不错

高考“灵符”网上热卖 祈福消费小心陷阱

  网店推出“考试符”,并推出无效退款。

市民故事

加入“改运”微信群 一年花上万元未起色

“前几年,我每年都要花上万元在‘改运’上。”市民陈小姐说,自己前几年的事业一直不太顺利,在网上认识了几个同病相怜的网友,其中一个告诉她可以通过做法事“改运”。

随后,她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里的网友来自天南地北,大家都对购买转运产品和“改运”有兴趣。“后来我琢磨出来了,群主有点像‘经纪人’,他向我们介绍国内各个地方的‘大师’,我们想要买符或者做法事都可以通过他。”

很长一段时间里,陈小姐都很信任群主,群里的聊天气氛一直很不错。每到一些节日,比如春节前后,群主就会问大家需不需要“转运”产品。“他的推荐方式很温和,就像普通聊天时随口提到,让大家自愿购买。有时他说自己到庙里帮大家做法事,会在群里直播,但是到时候又说山里信号不好,只发出一些日常的照片,也搞不清他到底在哪,在干吗。”陈小姐说。

陈小姐陆陆续续在这个群里花了上万元,事业并未起色,她开始对群主产生了怀疑。之后她与几位群友私聊后发现,有群友想跟着群主到庙里去,却因各种理由被劝阻了。

“后来,有和他(群主)同个城市的网友发现,他根本没有把我们给的钱拿到庙里,而是装进了自己口袋。”陈小姐说。

请“高人”为宝宝取名 两次报价差6000元

今年春节,市民王女士生了二胎宝宝,两口子花了半个月仍想不出满意的名字,于是决定找“高人”帮忙。

王女士找了个平时对风水玄学比较了解的朋友,请她帮忙推荐合适的专业人士。朋友表示认识一位“水平很高”的道长,虽然不在泉州,但是可以通过微信沟通。“朋友说道长什么都好,就是收费贵,取名得8000元。我都惊呆了,泉州本地帮孩子取名的专业人士,很多都只收几百元。”尽管朋友称“贵有贵的道理”,王女士还是婉言谢绝了对方热情的推荐。

没想到的是,王女士和这个道长的“缘分”未尽。过了几天,她和另外一位新手妈妈吐槽取名贵,发现同是取名,这个道长对别人开的价低了许多。“另外一位妈妈告诉我,她通过其他渠道联系上了这个道长,开出的取名价格为2000元。我和之前那个朋友并不算熟,只是一起吃过几次饭,价格相差这么多,不知道是不是她成了‘中间商’赚差价,还是有其他的一些原因。”

“后来,有个比较熟的朋友向我推荐了另一位专业人士,收费800元。我真的搞不懂这类取名业务的定价标准,看来进行此类消费时得留个心眼。”

记者调查

网上卖符生意火爆 海外代购也有

近日,记者在某知名电商平台上以“符”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发现了大量销售“灵符”的店铺,价格高的数万元,但基本无人问津;低的仅数元或数十元,销售火爆。

在一家网店内,记者看到一道4.99元的转运符本月销量已经近千件,该网店各类“灵符”的价格均为4.99元。在另外一家网店,转运符的价格是39元,月销量已经上千,并有大量买家评价,多提到“灵验”“心想事成”等。

除了“灵符”,一些网店还出售如转运水晶、转运笔、转运笔袋、转运笔筒、转运手机壳、转运挂坠等相关产品。记者看到一款圆珠笔“开光”后,每支价格为200元,购买的均为学生,大家都希望考试能够顺利。

还有一些网店提供“法事”服务,并承诺可以网络直播,购买的消费者同样不在少数。

此外,网上“讨吉利”已经走出国门,海外代购“灵符”的生意也不错。一名日本代购告诉记者,自己可以代购日本几座著名寺庙的“御守”,也就是符。另外,来自泰国的一些转运产品也拥有一定数量的顾客群。该代沟还透露,目前网上有不少假“御守”,其实是国内工厂制作的,并非真正从日本的寺庙中请来的,“真假难辨,客户其实也不懂”。

中高考前与新年期间是消费高峰

“快高考了,之后还有中考,这段时间买符的顾客比较多,有家长也有学生,可以自己用,也可以送人。”一家网店的客服告诉记者,高考前会出现“讨吉利”的消费高峰,家长和孩子都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买符可以说是“一种寄托”。

还有一些家长和孩子倾向于买转运笔等“开过光”的学习用品,或者开运的手链等饰品,因为这些物品孩子能够带进考场。在一家饰品店内,记者看到一款“高考开运手链”月销量已近百件,购买的不少家长希望孩子“高考时头脑清醒、能够考上理想大学”。

有客服告诉记者,元旦和春节前后也是转运产品的销售高峰期,“新的一年了,大家都希望能有个好兆头,求道符,新的一年顺顺利利。”据了解,春节前后,太岁符一般是网店的“销售冠军”。有些年轻客户则喜欢将符做成手机壳形式,更方便随身携带。

“一些熟悉的客户每年都来买,春节前就会来定制。有些人不仅给自己买,还会送给亲戚好友。有些符还是限量的,先到先得。”一客服告诉记者,除了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也是销售这类产品的“主要战场”。

业内人士

“灵符”样式可网上下载 无良商家批量生产捞钱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网上“讨吉利”消费的增多,一些无良商家开始批量生产所谓的“灵符”。

“制作这些转运产品的人也没有任何的宗教背景,就是盯上了这个商机。有相当一部分的年轻人从网络上了解风水玄学,但了解得不全面,很有可能被骗。”业内人士说,有些无良商贩从网络上下载“灵符”的样式,依葫芦画瓢,大量印刷制作,以低价卖给消费者。这些产品的制作粗糙,但是大多消费者根本看不懂,看不出所画的符是什么。

在一些网店中,记者看到店家都强调“心诚则灵”,称“若有怀疑就不要购买”。还有店家称,每个人“与灵符的缘分不同”,见效时间也有长短,“大师”无法承诺“灵符”起效时间,还要靠买家今后的自身努力等多方因素。

“购买转运产品是因为心中有美好的愿景和期盼,但不要因此随意向来历不明的商家购买,掉进了别人的赚钱圈套。”业内人士表示。

心理专家

可寻求积极心理暗示 但是自身努力最重要

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叶彦琪老师表示,人通过购买转运物品寻求寄托是正常的,但是,“成事在人”,凡事还是需要靠自身努力,而不应完全依赖转运物品。

“当人对现状无能为力时,可能会想要寻求超自然能力的帮助。这其实和每个人的人格特点有关。独立性强的人,会比较少购买这类产品,而依赖性强的人则更热衷于这类产品。高考临近,一些家长和学生通过转运物品可以形成自我暗示,觉得这样心里有底,更能稳定发挥。”叶彦琪说。

但是,考出好成绩或者顺利地完成某件事更需要靠自己平时的努力。“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但是如果平时不努力,一样无法取得好成绩。有个寓言说,有人到庙里拜菩萨,旁边还有另外一个人也在拜,一看发现是菩萨。他就问菩萨:‘为什么你要拜自己呢?’菩萨告诉他:‘我拜好了自己,又何须拜别人呢?’这个寓言就是想要告诉我们,凡事还须靠自己。”

高考临近,叶老师鼓励即将参加考试的同学们,学习已经足够努力,就不用对考试太多担忧,人生有无限可能。

部门提醒

商品功效太主观 购买之前须谨慎

昨日,记者从鲤城区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并未收到过与转运物品相关的消费投诉。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应谨慎。

“此类商品的功效是很主观的,如果有卖家销售转运类商品时承诺一定能够达到什么效果,那么他就涉嫌虚假宣传了。购买此类商品的消费者,多是怀有美好的愿望希望达成,因此购买前一定要谨慎,才不会让美好的祈愿变成被商家欺骗的糟心事。”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市民声音

建议转运类商品上架应经过审核

市民小董:“其实我曾经也买过‘逢考必过’护身符,但是发现并没有用,还是要好好看书。”

网友“海波”:“可怜天下父母心,买了符是不是真的能保证成绩呢?我看大部分家长心里都清楚,平时不努力,何来好成绩?其他事的转运也是一个道理。其实,这只是一种心里安慰。”

网友“小小小姑娘”:“之前有情感问题,在淘宝上面花了78元,找了‘算命大师’算了下,虽然草草了事,但我觉得还挺准。后来介绍闺蜜找‘大师’算,结果‘大师’给闺蜜算的结果和给我算的结果一模一样,完全复制粘贴,连标点符号都一样。闺蜜马上就退钱了,我的过了好久都不肯退,后来让淘宝客服介入,马上退了。太可恶了!”

市民蔡先生:“电商平台应该严控此类产品上架。他们为什么能上架呢?不需要经过审核吗?这类效果非常主观的商品,如果不严控,很可能有更多的消费者因此吃亏。我觉得,电商平台应该对此类商品制定相应的上架细则。”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