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关于孩子安全的十大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8-06-04 08:39:09 孝金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孝金波)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孩子的安全关系每个家庭的幸福。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时,“求真”栏目为您整理了最近流传的关于孩子们的谣言,希望大家擦亮眼睛,不再轻信。

1.“给100元感谢费骗小孩上车带路”

5月25日,广东湛江网警通报,关于近日“给感谢费骗小孩上车”信息,有网民转发并称“在大润发也碰到类似的情况,希望大家转发出去”,经核查,湛江市公安机关近日未接到类似警情,该则信息为不实信息,曾在多个地方谣传过,实属谣言,并且已有多个地方对此进行过辟谣。

2.“两个月大的女儿被抢走”

5月28日,四川德阳网警通报了相关情况。5月25日,一条“女儿在中江县仓山镇被抢”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热传,并配有2张“被抢”女婴照片。经中江警方核实,该信息为不实信息!真实情况:经中江警方调查,该信息为“被抢”女婴在雅安打工的父亲所发。“被抢”女婴与母亲等家人生活在中江县仓山镇,25日,因个人纠纷原因,女婴母亲一朋友赌气将该女婴抱走,但事后不久,该女婴便被抱回家中。该女婴父亲因人在雅安,不清楚具体情况,情急之下在朋友圈发出了“女儿被抢”的消息。目前该女婴已抱回家中,并不存在小孩被抢的违法犯罪事实。

3.“陌生人开车来村里偷抢孩子”

据河北保定网警通报,5月26日,一则称安新镇留村有偷小孩的被公安局带走的谣言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经安新县公安局核实:2018年5月26日接报警称“在安新镇留村抓到两个人,像是偷孩子的”。后指挥中心指派城关派出所民警出警。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两辆黑龙江牌照标记有批发冰棍字样的双排汽车,不久又一辆同类型汽车赶到现场,现场共涉事人员3人。经询问后,民警将涉事人员黎某、王某、孙某及车辆带回派出所进行核实。到达派出所后,经核查,黎某、王某、孙某身份信息、车辆信息、车内物品无可疑迹象。

5月21日,甘肃陇西地区有传播“牙河村有抢小孩的坏人”的信息。当地警方对此进行辟谣,经调查核实,传闻中的“坏人”实际为5月20日开着白色轿车去村里野炊的两男两女,因为这个误会,村民与四人发生了冲突。警方已对传播失真信息的人员进行了训诫,并通报真相。[详细]

据湖南株洲网警通报,“渌口镇思梅桥有小车抓小孩”系谣言。5月9日,彭某某在家中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天杀的,早上竟然有人开面包车的想抓我儿子,幸亏我崽反应快,速度往田里跑并且大叫,才没得逞,希望所有家长们切记保护好自己的小孩,最近好多这样的坏人流窜到乡里作案”。经警方调查核实,不存在抓小孩的事实。5月21日,彭某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被抓,拘留7日。

4.“弟弟被父亲打死”

据浙江台州网警调查,近日在微博上“弟弟被父亲打死,求转发”信息不实。5月30日夜间,网民在微博发文称,弟弟杨某疑遭父亲杨某某杀害,随文附2张现场图片。经查,杨某为江口某学校学生,目前仍在学校正常上课。父亲杨某某承认,小儿子杨某为了让离家出走的母亲回来,和父亲编造了被害现场照片并发送给母亲。杨某的哥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博求助。目前,不实微博已删除,警方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5.“某某地小孩不幸溺亡”

5月21日,河南南阳警方通报了在当地流传的“三人溺亡”的视频的实际情况。4月底,张某在自己的朋友圈内看到了一段三名未成年人溺亡的短视频,该视频并未注明事故发生地。张某为提醒未成年人不要私自下河洗澡以免发生溺亡事故,其仅根据两个朋友提供的信息,编辑“今天,内乡赤眉鱼贯口有三个小孩不幸溺亡。防溺水,请接力……”等文字并配以该视频在自己多个微信朋友圈内转发。

5月22日,广东湛江网警澄清,网传“大山江塘蓬村7个小孩溺水”是谣言。5月21日,在湛江市吴川市本地朋友圈内流传着一段视频称:这是今天大山江塘蓬村7个学生结伴到塘游泳,结果全部溺水身亡,还有一个尚未捞到。经当地辖区派出所核实,近日辖区内并没有小孩溺亡事件,此事实属谣传。

5月23日,广西梧州网警发布了一起因溺亡事故引发的谣言情况。5月21日下午17时,陈某与两名同伴在苍海湖游泳。后陈某不幸溺亡。但自当晚开始,有网民将一些相片和视频张冠李戴,微信群传“三个小孩在苍海湖溺水身亡”的事件,引起议论和恐慌。经核实,近日龙圩区并没有发生“三个小孩溺水死亡”的事件。

6.“龙虾店老板刘俊君丢孩子,20万重谢!”

近日,“刘俊君的5岁的儿子被人抱走”传闻又起。因其涉及“孩子被拐”,又加了“重谢20万”、“转发一次发红包200元”等噱头,引发热传。但是,这是一条谣言。陕西西安、广西桂林江苏常州都对此进行辟谣。

与此类似的,还有5月18日的网传消息称“易县医院门口有人抢小孩”,家长武旭霞“承诺重谢10万元”,且转发一次“发红包8元”。据河北易县警方调查,这是网民梁某在群里看到消息后,在未核实真实情况下,擅自加上地点“易县”传播。警方提醒:您的热心和善良不要成为谣言助推器!

7.“荆门南台菜场附近有人贩”

“人群密集的地方带小孩的一定要注意啦,早上南台菜场买菜的妈妈问价时,一转头孩子不见了,南台另外一个地方一个1岁多的小婴儿也不见了,都是今天早上,肯定有贩卖人口团伙……”5月20日上午,这样一条消息流传朋友圈。经湖北荆门警方调查,5月20日上午确实是有一名孩子在南台走失,但并非人贩子所为,而是孩子和妈妈走散了。随后,在民警的帮助下,孩子和妈妈在派出所相聚了。

8.“公交、银行、快递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

网络上关于“失联儿童守护点”的消息不时出现,不仅是公交站点,就连一些快递公司、银行、药店等都被定义为“守护点”,消息内容也十分相似。但是经证实,这些都属于假消息,多个机构已对此辟谣。请一定告诉孩子们,孩子与家长失散后最好的做法就是留在原地。作为家长,如果您发现孩子走失,应立即报警求助。另外,近几年网络流传的“孩子失踪24小时才能报警立案”的说法也是谣言。

9.“福州一家长只顾玩手机,幼儿掉入闽江”

经福建福州警方核查,5月14日晚20时许,男子李某因家庭纠纷从鳌峰洲大桥上跳入闽江,民警立即出警搜救。21时10分,警方找到李某,其自行上岸。跟幼儿没有关系。

10.“安岳县周礼县有人公开卖孩子”

5月16日,四川资阳网警在网络巡查中发现,微博有网民发帖称“地址四川安岳县周礼县竟然有人公开卖孩子,孩子大概3-4岁,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子!”附有一段视频。经向安岳警方核实,安岳县周礼镇未发生此类事件,确认该网民发布信息为不实信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