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不要生吃“淡水三文鱼”
2018-06-07 10:02:13 汤南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大洋网讯说起三文鱼的肥美,广东的吃货们禁不住食指大动,而广东市面上的三文鱼寄生虫有检测吗,能生吃吗?昨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明确表示,对于没有标明产地的三文鱼售卖,消费者要慎重选择,“不要生吃淡水养殖的三文鱼”。

广东每年吃万吨三文鱼

最近,内地三文鱼企业检测三文鱼寄生虫引发不小的争议和关注。

广东是水产品生产和消费大省,广东的三文鱼来源有哪些,寄生虫问题是否有检测,国产三文鱼能否生吃,如何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一系列与三文鱼有关的问题成为广东“吃货”们关注的热点。

王中丙介绍,经过初步统计,广东每年三文鱼的消费量在1万吨以上,来源为进口的深海鲑鱼及从省外调进的淡水养殖虹鳟鱼,“以进口为主”。

“无论深海养殖还是淡水养殖,三文鱼都有寄生虫。”王中丙称,深海养殖三文鱼身上的寄生虫其渗透压与人体不同,因而,深海三文鱼的寄生虫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比淡水养殖三文鱼的寄生虫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要小。“所以我们建议,不要生吃淡水养殖的三文鱼”,王中丙说。

省海洋与渔业厅要求,商家在售卖三文鱼时,必须标明来源、产地、价格等事项,“对于没有标明产地的售卖,消费者要慎重选择”。

作为水产品的生产大省及消费大省,广东去年9月实施的《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这是《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我国第一部水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性法规”,王中丙表示,广东将加强部门检打联动,实施全程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食用水产品“舌尖上的安全”。

湛江等地试点“湾长制”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加强水产品质量检验监测,构建水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实现水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水产品消费安全。

王中丙介绍,广东着力建设沿海经济带,印发《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将全省4114公里的海岸线划分为484段,分为严格保护岸线、限制开发岸线和优化利用岸线,实施分类分段管理。目前,湛江等地正在试点“湾长制”工作。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