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多地因暴雨发生险情 但这十个是谣言!
2018-07-13 08:53:14 孝金波 杨晓涵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孝金波杨晓涵)夏季多雨,自六月始,全国多地出现暴雨天气。个别人利用公众对自然灾害天气的紧张心理,在社交平台传播不实灾情,危言耸听,引发恐慌。“求真”总结了近期关于暴雨灾情的十大谣言,望公众若从非官方渠道了解到灾情信息,及时向相关部门求证,切勿轻信传闻。

一、“四川汶川遭洪水淹没”

传闻:7月11日晚,洪峰经过汶川,网上流传出大水淹没房屋的视频,解说配音道“汶川都被淹完了”,灾情十分严重。

事实: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视频拍摄的地方是汶川县七盘沟沙窝子片区,是汶川县城出现进水的唯一地区。该区域无人员伤亡,居民生活一切正常。

二、“成都郫都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扬子鳄逃逸”

传闻:7月11日上午,网传因连续强降雨,导致成都野生动物救护站内两条鳄鱼疑似失踪。

事实: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接到郫都区长乐野生动物临时救护中心报告后,经现场查找,两只扬子鳄据在巢穴附近,未发生逃逸,救护中心外墙加装了安全防护铁网。

三、“四川绵阳东原大桥被洪峰冲垮”

传闻:7月11日上午,受强降雨影响,绵阳出现大洪峰。有人在朋友圈发布视频,称东原大桥被洪峰冲断,被本地市民广泛转载。

事实:绵阳公安交警澄清,目前所有说绵阳某个大桥垮塌的消息都是假的。所谓的“断桥”,只是因远距离造成的视觉误差。

四、“福建柘荣县溪坪街桥头房屋被洪水冲垮”

传闻:第8号“玛利亚”台风登陆福建后,一段称“柘荣县溪坪街桥头房屋被洪水冲垮”的视频,在本地居民朋友圈中传播开来。

事实:柘荣县委宣传部澄清,视频拍摄内容发生在2017年7月8日西藏昌都地区江达县城的某河道边。该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多次被利用造谣传谣。

五、“浙江温州洞头聆海左舍车辆被海水冲走”

传闻: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视频,声称停放在洞头聆海左舍的车辆被海水冲走。

事实:7月11日上午,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澄清此事为谣言。洞头聆海左舍的车辆已被清空,安排专人值守,并无车辆被海水冲走。

六、“四川九寨沟洪水冲塌桥梁三人掉落”

传闻:近日有消息称,九寨沟神仙池路口发生惨剧,一家三口过桥时,由于洪水不断冲刷地基导致桥面坍塌,三人同时掉落,被卷入洪水。

事实:据电视媒体报道,此事件发生于2017年8月的印度比哈尔邦,本地村民因洪灾奔逃。“求真”记者也查询到当时各网络媒体对此事的报道,该传闻则是旧闻嫁接,与九寨沟无关。

七、“黑龙江牡丹江市大型货车被洪水淹没”

传闻:7月初,牡丹江一网友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布视频,内容为一辆大型货车被洪水冲走并淹没,并称从铁岭河通往果蔬城的小桥发大水了。

事实:牡丹江网警与当地部门核实,该路段并未发大水,“大型货车被淹没”也是2017年7月的视频。

八、“四川德阳暴雨导致火车站内涝”

传闻:7月2日中午,网上流传出一张德阳火车站被雨水淹没的照片,在微博、朋友圈内广泛流传。

事实:德阳市城管局澄清,网传图片为多年前的照片,目前德阳火车站及周围没有出现内涝情况。

九、“四川凉山甘洛县六月份连续暴雨致使屋毁人亡”

传闻:6月25日,有网友发微博感慨道,听说凉山甘洛县六月份连续的暴雨积洪,冲塌了当地居民的房屋,造成人员伤亡,并配以图片与视频,令人信服。

事实:凉山网警澄清,经核实,甘洛县近期并未发生连续暴雨,更未发生房屋被毁与人员伤亡事故。网友微博内容实为谣言,已致歉。

十、“暴雨天共享单车车桩漏电已有人遭电击”

传闻:国内多地出现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可能会漏电的传言,并称已有人被电击,请民众切勿靠近该区域。

事实:各地网警以及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纷纷发消息澄清,公共自行车系统设备,都通过了极寒、高温、高湿、高盐等超常环境考验。各站点均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发生漏电现象将自动断电。另外,公共自行车系统设备的输出电压不高于15V,属于安全电压范围。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