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暑期游玩,当心中暑
2018-08-09 11:28:35 李皖莉 吴一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转眼间,暑期已经过半。放假了,难免要出去玩乐一番,但面对炎热天气,在户外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尽可能避免中暑。

中暑的分类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或工作时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的一种疾病,以高热、皮肤干燥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特征。

根据我国《职业性中暑诊断标准》中相关说明,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以及重症中暑三类。其中,先兆中暑患者表现为口渴、头痛、头昏、多汗、虚弱、恶心及呕吐等症状;轻症中暑除先兆中暑的症状加重外,患者会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加快、体温升高至38.5℃以上等表现;重症中暑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型:热射病亦称中暑性高热,患者在高温环境中突然发病,体温40℃以上,疾病早期大量出汗,继之“无汗”;热痉挛主要表现为明显的肌痉挛,伴有收缩痛,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热衰竭表现与先兆中暑相似,主要为头昏、头痛、多汗、恶心、呕吐等,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严重时可致脱水。

为了防止中暑,夏季出门时一定不要在户外长时间停留,避免在太阳下暴晒,并及时补充水分。如果周围人不慎中暑,可以按以下方法进行急救:

1、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当有人中暑时,应迅速将其搬离高温场所,让患者平躺,解开上衣的几粒扣子,有利于患者身体向外散热;

2、给患者降温:用湿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借助酒精、冰水或冷水为患者擦拭身体加速降温,也可用电风扇吹风加快散热。但要注意这些措施应适当,避免造成患者着凉感冒;

3、为患者补充水分:患者清醒时,应及时让其补充水分,可以选择含少量盐分的清凉饮料,但要注意避免一次补充大量水分,否则很可能引起腹痛、恶心等不适症状;不宜选择咖啡、碳酸饮料等饮品;

4、拨打120急救电话:对于一些已经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一定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急救。在等待救护车时,应使患者平躺,保证呼吸的畅通。

暑期为不少学生和家长提供了出门游玩或旅游的好机会,一些景点免不了有大量的游客,炎热的天气再加上游客众多导致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引起中暑。因此,在进行户外活动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长时间处在炎热环境中,身体感觉不适时应尽快转移到阴凉处,防止中暑情况的发生和恶化。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