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安全""健康"又"纯净"……直饮水真的好处多多?
2018-08-15 08:50:14 朱雅文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近年来,很多社区中都陆陆续续安装了直饮水装置。居民只需充卡或者投币即可随时取用饮水,这些直饮水机身上往往都被贴上了“安全”“健康”“纯净”等字样。那么,这种水真的有益健康吗?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赵飞虹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通过直饮水设备过滤,水中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大部分有机污染会被去除,大幅度地提高了水的安全性。但专家也表示,现在小区的自动售水机所采用的工艺大部分是用反渗透膜或纳滤膜,生产出来的水大部分属于极软水。杂质被去除的同时,水中90%左右的微量元素也会被过滤掉。

长期饮用这种水会对健康产生危害。广西民族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黄在接受《南宁晚报》的采访时表示,自来水中的矿物质是人体矿物质的来源之一,人体对其的吸收率也较高,如果某些直饮机的过滤效果已经达到纯净水的程度,即在过滤过程中已经把水中的矿物质去掉。研究表明,长期饮用硬度在8mg/L(以碳酸钙计算)以内的“软水”,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不仅如此,直饮水也并非百分之百卫生。专家在接受《生命时报》的采访时提醒公众,直饮水机内置一种RO膜来进行过滤,RO膜有使用年限,若做不到及时更换,就会造成二次污染。水桶如长期使用,也易滋生细菌,有损健康。(朱雅文)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