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高铁霸座男在社科院工作?真实身份系韩国一大学在读博士
2018-08-24 08:42:14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8月23日讯 8月21日,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不肯对号入座,抢占女乘客的座位,在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时称“站不起来,到站帮我找个轮椅”。相关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引发网友谴责。

\

在事发视频中,男乘客的面貌清晰可辨,其车票信息也隐约可见,一些网友以此为线索对其进行人肉,陆续找到其姓名、出生年份、籍贯、微信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

诸多传言指出他是“韩国著名大学信息经济学博士毕业,目前在中国社科院工作”,还有人称他是“奥的斯电梯公司员工”。一时间,各种消息迅速流出。

\

\

  那么,该男子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据大众网报道,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对大众网记者说,经过公司HR查询,不管在职还是离职员工,都没有该孙姓男子。该公司官方微博@奥的斯(中国区)也于22日中午发布了微博澄清:“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经查此人并非奥的斯公司员工,感谢大家的关注”。8月22日,奥的斯电梯官方微博首先发声,表示经查该男子并不是奥的斯员工。

\

23日,微博认证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的官方微博澄清:经向我院人事部门求证,得到的回复是:该男子“ 没有在社科院工作过,也非在读学生。”经核查发现,该孙姓男子于2013年—2016年曾在社科院读过法学硕士,毕业后并未在社科院任职。

\

\

据津云新闻报道,8月23日上午,记者致电网传该男子就读的韩国圆光大学,该校国际交流处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知道了国内的这则新闻, 确认霸占座位的男子就是该校在读博士孙某,但孙某专业与网上所称的“信息经济专业”不符,圆光大学没有这一专业,经济专业领域里只有经济系和经营系。

事件发酵之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8月22日晚当事男子孙先生也终于回应了,“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深刻反思,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痛定思痛,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而对于当天的事情经过,孙先生这样解释道,“我昨天去济南站坐高铁,早上七点多发车,然后上了车之后,由于车上的人比较少,我就坐下来了,就在我座位的旁边(左边06F号座位)。我的座位也是靠窗的,座位号是05车05A号,后来在济南西站又上来了一位女士,她(女士)上来之后我已睡了一会儿了。我迷迷糊糊地跟她说,我和你换座吧,然后她就没同意。后来她就找了列车长,列车长一过来之后就完全向着她,我就有点不理解,所以就态度不太好,后来又叫来了乘警,经过商量,乘警说让我坐在那个位置上(女士的座位)。”

与此同时,一名微博网友称孙先生委托他在微博上表达歉意。

至此,“座霸”的身份真相大白!粗俗无理之人受人谴责无可厚非,可是三人成虎,“据说”、“听说”等一类猜测言论最易造成谣言肆虐的情况,莫名让各机构单位背上“黑锅”。

男子霸占座位还能如此般理直气壮,也自然会有相关规定制约,《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