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服药“雷区”你踩了吗?这些药物忌用热水送服
2018-08-30 09:17:4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很多人在生病吃药时,往往更关注的是药品的用法和用量,而事实上,除了药物本身,服药时的水温也有讲究。有些药物可以用热水送服,而有的药用热水服用反而会影响其疗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哪些药品不宜用热水送服呢?

据《农民日报》报道,有些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疗效。高温下易失活的药物主要包括助消化的酶类、含活性菌的制剂等。其中,酶是有活性的蛋白,遇热变性凝固,从而会导致药物疗效下降或消失;活性菌不耐高温,用开水冲泡或送服可将其杀死,从而失去治疗作用。所以,这些药物一般宜选用低于40℃的温水或凉开水冲服、送服。

《南方日报》也为我们列举了以下几种不适合用热水服用的药物:

1.维生素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前两者受热易分解失去药效,后者受热易还原被破坏。

2.消化酶类。多酶片、胰酶片、胃蛋白酶合剂等活性酶遇热后易变性失活,导致失效。

3.活疫苗类。小儿麻痹症糖丸含脊髓灰质减毒活疫苗,送服时要用凉开水。活疫苗易受温度影响而失活,不能在小儿体内产生抗体,会导致服用后无效。

4.抗菌药物类。阿莫西林遇热不稳定,易形成高分子聚合物,所以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水温最好在40℃以下或用凉开水冲服。

5.止咳糖浆浸膏类。急支糖浆、蜜炼川贝枇杷膏等,用热水冲服会导致糖浆稀释,黏稠度降低,影响疗效。

此外,据《生命时报》介绍,水质不同对药效产生的影响也会不同,下列几种水,也可能会对药物吸收、药效发挥产生阻碍作用:

1.茶水。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可与金属离子、生物碱、酶类等结合发生沉淀,影响药物吸收。

2.矿泉水。矿泉水中存在的一些矿物质、金属离子,对有些药物会有影响。一些药物说明书上也会注明,如四环素类抗生素、阿仑膦酸钠等药物严禁与钙制剂一起服用。

3.果汁。橙汁对一些由肝脏代谢的药物会有干扰,阻碍其代谢,从而增强毒性,如调节血脂的他汀类药物,治疗心脏病的塞利洛尔等。(方安然)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