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喝醉酒后运动出汗能醒酒?小心酒没有醒还伤了身
2018-09-11 10:39:08 王子乔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有些人认为,喝醉酒后做一些运动出点汗就能尽快醒酒。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酒后运动是否安全?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酒精在人体中的分解过程。据《钱江晚报》报道,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肝脏的酶系统中的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乙醇脱氢酶能把酒精分子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醇分解变成乙醛;而乙醛脱氢酶则能把乙醛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醛转化为乙酸,最终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人体内若是具备这两种酶,就能较快地分解酒精,中枢神经就较少受到酒精的作用。

那么,运动出汗是否能帮助醉酒者醒酒呢?环球网介绍,通过出汗来消耗酒精的想法是错误的。在过量饮酒后进行运动,只会让心率升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再次高速运转,对净化有害物质毫无作用。因为醉酒之前,身体已经吸收了酒精。摄入酒水的90%被运送至肝脏进行新陈代谢,只有10%通过尿液、呼吸和出汗排出体外,因而运动出汗对这个过程无法产生任何作用。

事实上,酒后运动非但不能帮助醉酒者醒酒,还有不少安全隐患。据《健康时报》报道,人体在酒后,大量的血液会流向内脏对酒精进行“解毒”,分配给肌肉的血液量会减少。另一方面,心脏需要不断地将血液输送到相应的器官,心脏负荷非常大,血流速度、血压等会非常高。如果此时去运动,会导致心脏的负荷进一步加大。这样导致的结果是:第一,心脏快速跳动,如果血液量供应不上,就会导致心源性猝死。第二,在进行俯卧撑、杠铃等负重的力量的锻炼和快跑等剧烈运动时,会导致血压的快速升高,如果身体有动脉硬化等血管性基础疾病,极易导致血管的破裂,危及生命。

此外,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诸葛丽敏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介绍,酒会让大脑皮层出现短时间的兴奋,表现为话多和情绪激动,然后会对大脑皮层产生抑制,人会有反应迟钝和嗜睡的现象。诸葛丽敏说:“醉酒后,大脑功能处于不稳定状态,注意力和判断力都会下降,全身运动的平衡与协调性都受到影响。如果在这种状态下运动,尤其是游泳、潜水这样平衡感要求很高的剧烈运动,一旦大脑皮层强打精神工作,人反应迟钝,后果就不堪设想。”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