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他20岁哈佛毕业、亿万富豪、新西兰籍处级干部...本文纯属虚构!
2018-10-12 08:55:13 谢樱 陈灏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原标题】半月谈丨“软文掮客”在横行

一个名为史润龙的“风云人物”近期火遍网络:他年仅20岁就哈佛大学毕业,是热衷于扶贫事业的亿万富豪、多家公司的董事长,是新西兰籍的处级干部,是各国首脑争相合影的对象……

如此“逆天”的人生,纯属虚构。然而,充满漏洞的虚假文章、手法拙劣的PS图片,为何能畅通无阻地流传网络?谁是这个弥天大谎的幕后推手?

“人生赢家”被揭穿底细

在网络世界里,史润龙堪称“天才少年”。《脱贫攻坚:深刻领会史润龙同志连带帮扶思想》《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召开,处长史润龙代表发言》等多篇网络文章,经一些网站和自媒体转载后广为流传。

这些文章为他构建了多重身份:多家企业的董事长、美国多个企业家协会的主席,某顶级豪华“超跑”俱乐部创始人、日本红十字会董事,年纪轻轻就是亿万富豪;虽然是新西兰籍,却担任着“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的处长;经常出席各种会议和论坛,和各国政要频繁合影,和武打巨星一起拍过电影……

史润龙与其年龄不相匹配的“成就”招致了网友的质疑:他与各国政要的“合影”、参加会议的照片被指PS痕迹明显,替他鼓吹的文章漏洞百出,各种“董事长”等头衔被一一证伪。最刺激公众神经的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身份,也被网友证实从单位到职位都是捏造。

谎言终会被揭穿。9月10日,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披露,出生于2001年8月的山东济南人史润龙为满足个人虚荣心,编造各种头衔,找他人代写文章、PS图片虚构场景,并在网上进行发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被警方调查。

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事件背后的“推手”也开始浮出水面。记者从湖南省涟源市公安局获悉,邹志斌以收费的方式,帮助史润龙在网上发布部分不实信息,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

幕后推手是“软文掮客”

邹志斌现为湖南省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据他向警方交代,在经营农业合作社之余,他的副业是帮助别人做网络推广、宣传。2017年6月,史润龙在网上找到了他。

“他想让我通过包装、炒作,让他出名。”邹志斌说,他很快就帮史润龙在自媒体上发布了一些文章,收取了数百元;随后,他又以300元的价格向史润龙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照片、为他开具证明进行微博实名认证,后史润龙利用该微博账号发布不当言论。

此后,邹志斌帮助史润龙在多个网站上发布虚假文章,并帮他“借用”涟源当地的一些活动进行虚假宣传。“这些虚假文章是史润龙找人代写,提供给我发布。我只是他的幕后推手之一。”邹志斌说。

办案民警通过二人的手机聊天记录看到,史润龙经常把他通过其他人发表的虚假宣传文章发给邹志斌看,问他“有当官的感觉吗?”并常就“我装成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委员违法吗”“纪检官员的职务哪个更适合我”等问题征求邹志斌的意见。

记者在邹志斌的电脑上看到,他还留存着一些“发稿资源”,包括大众类网站、区域性媒体、体育类网站、App智能推送等类别,发稿价格从15元到数百元不等。当记者问及“资源”从何而来时,邹志斌说:“你在网上一搜,各种媒介多的是,我只是赚点差价。”

“人人手握麦克风”更不容肆意妄为

几十元、几百元就能捏造出“高端”身份、“特殊”事迹,史润龙的闹剧引发了舆论关注。专家认为,在“人人手握麦克风”的网络时代,监管部门还应为网络媒体的发文、转载戴上紧箍。

“史润龙事件显示出我国网站发文、网络监管的乱象。”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说。部分网站以读者来稿栏目、子频道等渠道和网络抓取、编辑转稿等借口,规避内容审核以攫取利益;甚至有克隆知名媒体、政府单位的“影子网站”,杜撰记者名义发文。这导致内容虚假的软文、包装精美的“假新闻”大行其道。

“监管力量对比信息发布力量明显不足且滞后。”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认为,相关部门应当提高网站的违法成本,为其设置“高压线”;信息发布平台也应坚持操守、自觉把好内容关。

受众应当对网络信息加强甄别,避免成为虚假信息及其利益的助推者。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冯强说,对于夸大其词和反常的网络信息,尤其要保持理性、不能轻易相信。(谢樱陈灏)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