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甲醛超标就一定会导致白血病?结论过于片面
2018-10-15 10:42:30 卞怡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据《科技日报》报道,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将甲醛列为与鼻窦癌、鼻咽癌相关的“已知人类致癌物”,而近期一则“住甲醛房致白血病”的新闻,更是加剧了人们对于住房中甲醛问题的忧虑。那么,甲醛是否真的会导致白血病?住在甲醛房里就一定会得白血病吗?

长沙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杰平在接受《长沙晚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支持“甲醛会导致白血病”。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长期暴露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有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肿瘤,如肺癌,这是有动物实验证实过的。但一般家庭标准的甲醛超标,还达不到那种程度,其与白血病的关系目前也没有定论。

研究表明,是否会患白血病取决于易感基因。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解释道,遗传或基因突变、先天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症、布伦氏症候群等先天疾病可能会增加白血病的发生;自身免疫的缺陷也可能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关。

综上,甲醛超标就一定会导致白血病这个说法是比较片面的。虽然如此,面对这个“已知人类致癌物”,人体长期接触其的危害也不容小觑。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主任张寅平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高浓度的甲醛会和蛋白质结合,严重刺激呼吸道,从而引发水肿、头疼等一系列症状。此外,长期接触低浓度甲醛,也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易导致女性月经紊乱、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甚至引发鼻咽癌。

那么,该如何清除新装修或添置了大批新家具的屋子里的甲醛呢?对此,《健康时报》建议:

1.保持通风。通风是去除甲醛最好的办法,新房装修完一定要注意通风,最好多晾几个月再搬进去。

2.购买有品质保障的产品。家居往往也存在甲醛残留,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买大品牌家具能得到相对的保障,另外,在装修时也应尽量使用环保的家装材料。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金涛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细胞减少、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增多症、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和输血反应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