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商家给螃蟹“打针”来保鲜、增重?此举得不偿失
2018-10-18 09:22:26 肖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每年的九、十月份是螃蟹最肥美的季节,每到品蟹时节,各种关于螃蟹的传言也最为火热。据《石家庄日报》报道,近期,微博、微信朋友圈上就有很多关于“针眼蟹”的图片。图片中,螃蟹的背甲或腹甲上不均匀地分布着一些针眼大小的小孔。网帖还详细介绍称,这些小孔是由于大型批发商使用针管注射液体到螃蟹体内而产生的,以达到其保鲜、增重的目的。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国内多位专家表示,往螃蟹体内注入液体后,环境渗透压会产生剧变,螃蟹的脏器要么失水,要么吸水,都会导致其迅速死亡。同时,有实验表明,注水时螃蟹腹部会漏水,不到10分钟螃蟹就死了,而死蟹很少有人买。所以,不论从商业角度还是技术层面,这种行为都是得不偿失的。

据《生命时报》介绍,如果商家非要往螃蟹体内注水,则需要注入与螃蟹体液环境相同的生理盐水,但盐水的比例很难控制。《钱江晚报》进一步指出,注射生理盐水,螃蟹同样会失去活力,用不了多久也会死亡。因为0.9%NaCl溶液是针对人体的等渗溶液,至于可用于螃蟹的等渗溶液是什么样的,应该只有专业的科研人员才知道了。普通小商贩如果要使用这种等渗溶液给螃蟹增重来多卖几个钱,是没有必要的。

此外,扎针注水还可能导致蟹壳破损,影响卖相。《生命时报》指出,蟹壳比较脆,扎针后很可能破损,影响品相,使螃蟹更不容易出售。

那么,螃蟹上的针眼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南方日报》指出,有消费者反映曾在市面上买到过带有针眼的梭子蟹,这是因为梭子蟹外壳两边尖尖的,在捕捞过程中它们相互挤压就会扎到其它螃蟹的身体,从而产生一个个像针眼的洞。同时,还有消费者反映,曾看到大排档商家用注射器往螃蟹的口中注射棕黄色液体,但这其实是一种烹饪的手法。将料酒和作料放在注射器内提前注入螃蟹口中,然后马上上锅蒸,这样做出的螃蟹味道会非常好。

由此可见,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注水蟹”。此外,《南方日报》建议,消费者在市面上挑选螃蟹时应尽量选择正规市场,挑选时注意观察,只要是活的螃蟹就可以放心购买。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