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出现牙缺失就选种植牙?技术虽好却非人人适合
2018-10-26 09:20:00 齐颖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牙缺失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一旦出现牙缺失就应及时进行修复,而种植牙是目前口腔医学界公认最佳的缺牙修复方法,也广泛受到牙齿缺失者的认可。那么,什么是种植牙?它为何受到大家的青睐?是否人人都能通过种植牙来修复牙齿呢?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医师杨亚东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介绍,种植牙由固定在牙槽骨内的种植体和上部的人工牙冠两部分组成,种植体一般为纯金属钛制成,形态主要是近似牙根的螺纹柱状,通过手术方法把种植体植入缺失牙部位的牙槽骨组织内,再通过特殊的装置连接和支持上部的人工牙冠修复体。

相较于其它修复牙齿的方法,种植牙为何受到青睐呢?据《北京晨报》报道,目前常见牙齿缺失修复方法包括活动假牙、烤瓷牙和种植牙三种。相比较传统的牙齿修复方法,种植牙依靠种植体与牙槽骨结合固位,既不需要损伤相邻牙齿,也不受口腔内余留牙数量影响,克服了活动假牙不美观、不舒适、每天需清洗与烤瓷牙打磨邻牙的不足。

然而,种植牙在实现过程中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斌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种植牙就像盖楼,要先有稳定的地基和足够的支撑。所以,牙齿缺失后应尽快到口腔医疗机构进行缺牙修复。若长时间缺牙,牙槽骨骨量不足,就难以支撑种植牙。准备做种植牙前,可以先测骨量,如果骨量不足,则考虑先植骨或采用其它修复方式。除了测量牙槽骨量之外,还要看全身条件是否合适。杨亚东在接受《中国医药报》采访时建议,如果患者全身健康状况不良或患有严重的内分泌代谢障碍(如糖尿病)、凝血机制障碍、血管系统疾病等,则不适合种植牙。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陆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口腔科常见疾病诊疗;唇腭裂序列治疗;牙槽突裂植骨修复。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