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 这些传闻你信了吗
2018-11-05 09:24:18 孝金波 钟亚楠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孝金波钟亚楠)11月2日,官方公布了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原因,系车上一乘客与司机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车辆失控。10月28日,重庆坠江事故发生后,网上流传了很多关于事故原因的猜测和议论,引发了公众的关注。“求真”栏目为您回顾公交车坠江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产生的传闻。

事故原因 引发声讨

女司机开车逆行?

【传闻】公交车与轿车相撞坠江事件一出,私家车的女司机被万州警方控制带走调查。网上有消息称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私家车的女司机穿着高跟鞋开车,而且还在桥上逆行,为了躲避私家车,公交车才会坠入江中。部分媒体也对“女司机逆行”一事进行了报道,在网上引起了公众对私家车女司机的谴责和声讨。

【真相】10月28日17时,重庆万州警方发布了警情通报称,公交客车与小轿车在万州区长江二桥相撞后,公交客车坠入江中。经初步事故调查,系公交客车在行驶中突然越过中心实线,撞击对向 正常行驶的小轿车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公交司机凌晨唱歌致开车睡着?

【传闻】10月29日,一段公交车坠江前与小轿车撞击的正面视频曝光,因为视频里公交车的不当操作,有网民爆料称“公交车司机凌晨k歌导致开车时睡着,引发事故”。一时间,对公交司机的舆论风暴开始了,之前对准“女司机”的矛头也指向了公交司机。

【真相】10月31日,潜水人员打捞出公交客车行车记录仪,提取到事发前车辆内部监控视频。11月2日,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综合前期调查走访情况,此次事故原因 系因乘客刘某与公交车司机冉某在行车过程中发生激烈争执导致

通报中称,因刘某错过下车站,要求冉某停车未果,双方争执起来。“10时8分49秒,当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时,刘某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某头部右侧,10时8分50秒,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某肩部,冉某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10时8分51秒,冉某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猜测演绎传闻四起

坠江事件一出,网络上纷纷传出对事故原因的猜测和议论。先有爆料称公交车坠江是因女司机逆行导致,之后媒体的报道更是将驾车女司机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随后重庆警方的通报和事故视频的曝光,才把女司机从指责和谩骂中解救出来。媒体和公众纷纷称“大家欠女司机一个道歉”。

不过,紧接着矛头又对准了公交司机,由此又引发了新一轮对公交司机的谴责。

随着今日官方公布了公交车坠江事故的真相后,网络上开始出现关于“公交司机故意撞车”的言论。有网民说:“公交公司培训时,让司机在与乘客发生冲突时,撞向别的车辆,这样就会追究乘客的刑事责任”。然而对于此类说法,目前并不能被证实。同时,关于乘客刘某的一些个人资料也被曝光,这些无法确定的信息,仍在持续传播。

“求真”栏目提醒,在权威部门对事故没有最终结论之前,不要急着做道德审判,对事故原因的随意猜测可能会伤及无辜。

司机乘客矛盾 屡见不鲜

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之后,引起一片唏嘘。网民评论说:“2人争执,3秒互殴,她错过了1站,13个人错过了后半生”“冲动是魔鬼,一点小事害了一车人”。一件因坐过站而引发的小事,最后造成13人遇难的悲剧。据悉,2015年重庆万州22路公交车上发生两起乘客因坐过站与司机发生争执事件,最后导致交通事故。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全国其他地方因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而导致车祸的事故已经不止一次发生。

4月20日,湖南发生了“大巴车上一乘客抢夺方向盘,被其他乘客飞踹制服”的事件,该视频在朋友圈中被广泛流传,被赞为“这是遇到行车危险时的正确做法”。

5月11日,北京一位乘客因冒用学生卡乘车,被司机制止后产生不满与司机发生撕扯行为,严重影响公交车正常行驶,最后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10月29日,另有一女乘客因坐过站要求司机停车,被拒后,该女子用手提的整箱牛奶击砸司机手部,造成公交车与一小轿车发生剐蹭,该乘客也被刑拘。

9月28日,浙江省义乌一男子醉酒后乘公交车,误将司机当成警察,突然抢夺司机方向盘,所幸司机反应及时,立即控制住方向盘,将车子停下,并未造成交通事故。

逝者安息 生者警醒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有人不守规则和公德,导致事件发生,而旁观者并未出手制止,最终酿成惨剧。

对此,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呼吁,“国家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应该制定或修订有关法律,确保公民人身安全。广大市民朋友也不要当看客,旅客的每一个生命都与此息息相关。”

新华社的快评说,牢记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惨痛教训,增强安全意识,敬畏生命,理性处理过站问题等小事,避免发生事故甚至险情,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安全共识。因小失大的沉重代价可休矣。

有网民评论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生命只有一次,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