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2019年电动车要考驾照?福建省交警总队回应:不实
2019-01-15 08:57:51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4日讯(本网记者揭晓经)近日,关于“电动车将要考驾照,并公布驾考费用”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和讨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向福建省交警总队核实,该消息为谣言,是对即将在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的电动车新国标有关规定的误传。

1547460866972fb31ebc0-04a8-4c10-9433-58e40d12a990.png

  不少自媒体都在转发电动车即将要考驾照的消息

  消息称4月15日起电动车必须要驾照考试费用335元

记者尝试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发现不少自媒体都在转发相关消息。消息中称,“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将开始实施,2019年4月15日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将按照电摩处理,车主必须去考驾照,考试费用为335元。”

针对这个情况,《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联系了福建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未听说过这个消息,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只是调整了电动车的时速和功率等一系列标准,并没有规定需要持驾驶证。那么,那些不符合新国标规定的电动车应如何处理呢?该负责人回应称,我省的电动车管理实行的是属地原则,由当地交管部门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记者在工信部官网上查阅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的电动车国家标准与1999年发布的电动车国家标准相比主要在7个方面有所调整,包括: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km/h、整车质量最高不得超过55kg、电机功率由240W提升至400W、必须强制装置脚踏、车身尺寸规定严格并不能随便改动、增加了对防火阻燃性的要求以及充电器技术标准。

1547460867186676a0be9-4f39-4a8d-bee1-0dac8a2c133b.png

  新的电动车国家标准在2018年5月17日正式发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即便执行新国标后不用考驾照,多数市民还是非常关心关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处理办法。网友施先生1月3日在东南网《直通屏山》栏目留言称,他的电动车符合当前的国家标准并且也上了牌,但不符合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执行后他的电动车应当如何处理呢?

针对施先生的疑惑,福州市交警支队回应称,目前市里相关部门尚未出台旧国标已报牌车辆过渡期的规定,如有出台相关规定,政府会及时向社会公告,请网友以正式公告的内容为准,切勿相信小道消息。

其实,早在2018年1月16日的电动车新国标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将由各地制定妥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消化超标电动自行车。记者发现北京、浙江等地已出台了执行新国标后关于超标电动车的管理办法。

2018年11月1日起,《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后才可上路。

浙江省发布《关于做好国家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实施前过渡期内有关工作的通知》,于2018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过渡期政策,对消费者已经购买或正在使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三年过渡期。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