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关于非洲猪瘟传播最多的5个谣言,你“中枪”了吗
2019-01-18 09:0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1月13日,甘肃省庆城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发现的最新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至此,我国已有24个省份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眼下,随着春节临近,又到了猪肉消费旺季,但伴随而来的,有关非洲猪瘟的各种谣言——“猪肉断供”“猪价飞涨”“病死猪流入市场”“近期不能吃猪肉”等在网上不断传播发酵,说的是有鼻子有眼。

那么,这些传言是真的吗?目前非洲猪瘟疫情到底怎样了?猪肉价格真的疯涨了吗?

谣言一:非洲猪瘟疫情已经失控!

真相:疫情总体可控 三项防控措施发力

虽然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24个省份,但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国疫情处于点状散发状态,且发生势头开始减缓,疫情总体可控。

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对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有力有效,疫情管理公开透明,疫情数量和损失也控制在了最低范围内,避免了疫情大暴发大流行的严重后果。

谣言二:有病死猪流入市场!

真相:只有经检疫合格的猪肉才允许上市销售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政策措施,这其中既包括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常规防控措施,也包括限制调运、禁止餐厨剩余物喂猪等针对非洲猪瘟传播特点的特殊防控要求。

严格的管控措施可以有效防止染疫猪肉流入市场。我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大了非洲猪瘟排查力度,强化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只有经检疫合格的猪肉才允许上市销售。

发生疫情的地方,疫区严格封锁,疫点的全部生猪和疫区内存在风险的生猪均被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这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染疫猪肉进入加工环节和消费市场。

谣言三:近期不能吃猪肉!

真相: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发现近100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发生过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食用猪肉感染疫病的问题。

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较为敏感,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高温肉制品和低温肉制品,其加工条件均可使该病毒失活。家庭烹饪鲜(冻)猪肉时,其温度往往在90-100℃,病毒更加容易失去活性,只要保证足够烹制时间就行。消费者也不必因为某个地方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就不吃猪肉。

谣言四:猪肉断供,价格飞涨!

真相:猪肉没有脱销断档,肉价也总体平稳

从当前情况看,各地生猪生产方式正在积极适应限制调运措施,全国生猪供应和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截至目前,我国共计扑杀87.6万头猪,占我国生猪出栏量的0.1%左右,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市场供应总体上仍处于相对宽松状态。

2018年8月份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一直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也没有脱销断档。总体来看,元旦春节期间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谣言五:扑杀疫区生猪没有补助,养殖户损失惨重!

真相:非洲猪瘟已纳入强制扑杀补助范围

国家在预防、控制和扑灭动物疫病过程中,对被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偿。

非洲猪瘟已经纳入我国强制扑杀补助范围,对此次强制扑杀的生猪平均给予1200元/头的补助。所以,养殖场户不必有太多顾虑,应及时主动报告疫情,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情处置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因未及时报告疫情或不配合落实检疫、隔离、扑杀等防控措施而造成疫情扩散的养殖场户,国家不给予强制扑杀补助。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