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年底拐卖小孩谣言多 辟谣达人提醒:切勿让好心成了“帮凶”
2019-01-31 16:56:43 揭晓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东南网1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林锦星)临近年关,各类关于“拐卖孩子”的谣言在社交平台涌现出来。《网络辟谣举报平台》在2018年12月就连发了三篇“拐卖孩子”辟谣报道,这些谣言活跃在网络中,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全。在此提醒大家:切勿让好心成了“帮凶”。

漳州市实验小学门口有人骗孩子,不实!

12月18日,有家长在微信群反映,漳州市实验小学2名二年级小女孩在校门口等家长,2名30几岁的男人企图通过帮学生提书包,进行诱骗。其中,1名女孩跑回学校保安处,另1名女孩刚好碰到认识的家长,才没有被骗走。经漳州芗城区民警调查核实,此为不是消息。当天聂某到漳州市实验小学接孙子放学,出于好心想帮2名小学生提书包,被师生误以为要骗小孩,由此引发网上议论。

三明明溪出现迷药拐卖孩童团伙,不实!

12月16日,三明明溪的朋友圈在传一条消息,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险些被人用迷药拐走,引发不少家长恐慌。消息称,明溪来了一群妇女,开着面包车在绿色家园小区偷拐小孩,自己的儿子差点被拐上车。明溪警方核查后,证实此为不实消息。当地居民杨某的儿子(5岁)在绿色家园路口过马路时,被好心人牵带过马路,其爷爷教育孩子要警惕陌生人。回家后爷爷讲上述情况告知杨某,杨某误以为陌生人有拐卖嫌疑,在微信上发布提示信息,造成误传。

泉港山腰有人用迷香偷小孩被抓,不实!

12月中旬,泉港本地微信群有网民发布消息称,“以后注意看好孩子啊,山腰街道抓到一个使用迷香偷孩子,新市场路口”,并附现场视频。泉港公安经过核实,证实为谣言。据介绍,视频中被抓男子是一起盗窃案的嫌疑人同伙,而非使用迷香偷孩子。近期,泉港公安并无接报有人用迷香偷孩子的警情。

上述3起拐骗小孩的谣言均因“误会”造成,谣言传播后引发恐慌。针对这类敏感性问题,因家长紧张或关切没有过多考虑而引发的传谣,该如何避免呢?

辟谣达人“泉州网警巡查执法”运营者庄警官表示他曾接触过不少此类谣言,大多数网友发现这类消息的时候,都认为不管是真是假先转发,是真的能帮助到其他人,是假的也无所谓。但却没有想到如果网络充斥着虚假消息,对于社会的危害是很大的,而且个人在网络乱猜乱传也可能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

针对此类谣言的特点,庄警官提出了三点辨别方法,希望网友们的好心不要变成了谣言的“帮凶”。

方法一:观察信息内容,如果真有小孩走失或被抢,家长们发的不仅仅是在哪被抢,还会附上失踪小孩的特征,照片等,让大家协助寻找。如果消息中没有这些内容,真实性就比较小了。

方法二:大部分小孩被拐谣言都是套用模板,更换下时间和地点反复炒作。网友们可先在网上搜索一下消息中的关键字,就可排除此类谣言。

方法三:以权威消息为准。如果发生小孩被拐事件,当事人首先会选择报警,网友看到相关信息,可以先拨打110进行求证。另外,如果真的有犯罪团伙四处拐卖小孩,当地有关部门和权威媒体一般会对外发布权威消息,网友们应以权威的消息为准,切勿随意主观推断进行传播。

其实,不仅是福建,近几年有关拐卖儿童的谣言层出不穷,最典型的当属“双语幼儿园5岁男孩被拐”。2018年10月,北京晚报刊发报道称,在密云双语幼儿园附近一5岁男孩(刘波的儿子)被拐走。儿子能说出他妈妈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三十多岁女人抱走孩子。还在该条微博上留下了手机号。经过核实,该消息为“旧谣新传”,5岁男孩在全国多地“被拐走”,包括咸宁、奉化、邢台等,内容大同小异,不同的是男孩的家长姓名、被拐地点等。谣言留下的联系方式多为广告或者空号。

封面新闻2018年11月23日报道称,根据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5日,“团圆”系统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3419条,找回3367名儿童,找回率为98.4%。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