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百科常识
年后聚餐莫贪杯 醉酒者出现脉搏加快、抽搐等应送医
2019-02-13 10:34:11 李婷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新年伊始,很多人忙着应对各种各样的商业、家庭聚会,席间难免推杯换盏一番。适量饮酒并无大碍,然而最怕出现醉酒或饮酒过量的情况。那么,醉酒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危害?应如何照顾醉酒者防止其发生意外呢?

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因一次性大量饮酒或酒精饮料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或抑制状态。急性酒精中毒会对人体造成以下伤害:

1.损伤肝脏。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会氧化为乙醛,后者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它会伤线粒体,抑制肝细胞内谷胱甘肽的合成,使肝细胞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减弱,导致肝细胞损伤。值得注意的是,肝脏每24小时处理酒精的能力是180g,平均每小时处理酒精7.5g(相当于不到半两的50°白酒),因此只有戒酒或减少酒精摄入,才能避免肝脏损伤。

2.容易发生误吸。家庭聚会除了觥筹交错还有山珍海味,这就导致饮酒者胃内往往存有大量食物。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常呕吐频繁,同时因中枢神经系统严重抑制,咳嗽反射减弱,很容易在呕吐时使胃内容物进入气道,发生误吸。这种情况易导致患者窒息或诱发吸入性肺炎;也可刺激气管,通过迷走神经反射,造成反射性心脏停搏。

3.可能导致急性肺炎。醉酒后呕吐引发的急性肺炎主要是由于醉酒者误吸了反流出来的胃内容物而导致的,所以医学上也叫吸入性肺炎,一般是误吸入胃液、颗粒性物质或分泌物以及其它刺激性液体和挥发性碳氢化合物引起的肺部化学性损伤,严重者可发生呼吸衰竭或者呼吸窘迫症。

既然急性酒精中毒对身体有严重损害并可能导致意外,那么我们该如何护理醉酒的人呢?

1.要确定患者酒精中毒的程度,以判断是在家休息还是送医。若发现其出现脉搏加快、呼吸减慢或者不规则、皮肤湿凉、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情况,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送往医院;

2.急性酒精中毒者如行走不稳,应该注意不要让其跌倒,防止跌打损伤,或者磕碰头部等重要部位;

3.让患者的头歪向一侧,防止其呕吐。如果有呕吐,要清除其口腔内的呕吐物,防止进入气管,导致窒息或者肺部感染;

4.对于重度患者,首先应催吐,以减少胃肠道的酒精吸收,缓解症状,可用手指、棉棒等插入咽喉部位来使其呕吐。

本文由北京佑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鹏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胃肠道、肝脏类疾病。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