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多地辟谣“20万彩礼引发灭门案” 还原此类谣言多发始末
2019-02-15 09:06:48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信网2月13日讯 每逢过年时段,各大微信群一定是活跃度最高的时候,然而除了抢红包足够有号召力之外,总有一类人还会以求关注博眼球的态度散播猎奇的内容,其中不乏耸人听闻的谣言。

“灭门案”、“彩礼纠纷”、“20万”......其中任意一项都会触发不少人的关注点,如若在配上煞有介事的“现场”血腥视频呢?想想都知道会引起怎样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了吧......今年的这个春节,这类信息在北京市、西安市、庆阳市和徐州市等众多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造成了不小的社会恐慌。

对此,各地执法部门纷纷辟谣并对相关造谣人员进行处罚。

2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节日期间,有人在微信群中假冒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和丰台公安分局官方微博“丰台警事”名义,编造传播发生杀人碎尸案虚假信息。警方经工作,已将嫌疑人闫某亮(男,36岁,本市顺义人)抓获。经审查,闫某亮对自己编造虚假信息并在微信群中传播的情况供认不讳。2月5日,闫某亮被顺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月11日,丰县公安局网警巡查发布警方辟谣,经调查,2月10日,当地警方并未接到相关警情,也没有故意伤人案件发生。

\

2月12日,庆阳网警发布案件调查结果,2019年2月9日12时33分,宁县良平镇男子穆某某喝酒后在其家族微信群内看到一段异地刑事案件现场视频,打开看了视频内容后随即转发到其“八三届初三同学”微信群,群内同学问该穆此视频的具体情况,该穆为了欺骗同学,在同学群内发文字信息称“为了20万彩礼,早胜北街一家人让女婿给杀完了”,该穆为了进一步将该谎言编造的更可信,接着在同学群内发文字信息称“大年初五早上八点,一家四口人全杀了”,微信群内同学都信以为真,随后该视频及文字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及朋友圈被转发。 穆某某的行为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穆某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悔莫及,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穆某某行政拘留七日。

2019年2月9日、10日,镇原县太平镇男子李某甲、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乡男子李某乙先后在微博发布类似内容,李某甲、李某乙到案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及时删除了在微博所发布的虚假信息,镇原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宁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 分别对李某甲、李某乙作出罚款的处罚。

  

2月12日,西安网警辟谣,经核实,我市近期无此类恶性案件发生。

事实上,经核实确认视频内容实为2月8日发生在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的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旬邑县公安局已对该案件进行通报。

 

\

由此可以确定“20万元彩礼引发灭门案”是谣言。那么,为何会流传这样的谣言,有没有类似的案件呢?

经查,2017年8月21日,山西发生了一起与彩礼有关的恶性案件。

\

此案发生后,多地陆续流传类似谣言。

2017年8月,河北邢台一男子因无聊改编杀人案,散布“灭门案”谣言遭行拘。

\

 

2017年9月,山东德州也曾流传类似谣言。

\

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切勿无中生有、移花接木地编造谣言。广大市民面对网络上流传的惊悚的信息,应多方求证,谨慎转发,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