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酸儿辣女、肚子尖生儿子?真相:传言不靠谱
2019-02-15 09:32:10 谢龙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尽管如今人们对孩子的性别已不如早先执着,但人们依然热衷于在孕妇怀孕期间,通过其行为及体态特征猜测腹中胎儿的性别。“酸儿辣女”和“肚子尖生儿子”都是流传较广的分辨方法。那么,他们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曦倩表示,孕妇偏爱酸辣口味的食物是孕早期正常的妊娠反应,与怀孕本身的激素变化、身体结构及孕妇本身饮食习惯有关,和宝宝的性别并无直接联系。女性怀孕后,母体会分泌一种叫作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物质,这种物质会抑制胃酸分泌,使得孕妇胃酸减少、消化酶活性降低,进而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孕妇由此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妊娠反应。酸味食物除了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胃酸的不足,刺激胃液的分泌,还能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除了“酸儿辣女”这个方法,民间还有一种推理方法是:怀孕时若孕妇腹部尖并且朝下,就像一个漂亮的鹅蛋形,宝宝就是男孩。杭州市富阳第一医院的产科专家孙素芳解释,在孕晚期,当宝宝的头部没办法正常进入妈妈的骨盆,有些就会出现肚子尖尖的样子,这被称之为头盆不称,并不能代表宝宝是男孩。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孕妈妈肚子的形状和以下4个因素有关:

1.体型。孕妈妈的体型不同,腹部大小看起来也有所不同,比如体形娇小的人,腹部就显得大,而且隆起得速度快。

2.羊水量。羊水量的多少也影响孕妇腹部的大小。

3.腹部肌肉。肌肉强壮的孕妇往往会有尖肚子,因为这些肌肉能稳稳地托住宝宝,给宝宝更好的支持。

4.生育次数。有生育经验的孕妈妈身体变化比初次怀孕的人更快,因为她的腹部曾经被扩张过,腹部会隆起得比较凸出。

本文由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惠云进行科学把关。专家擅长领域为孕前、孕期及产后营养保健,母乳喂养指导,婴儿护理,月经期、更年期调理,孕期体重管理等。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