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这个转基因不能吃,那个有毒又致癌?水果谣言横行霸市,又来忽悠人!
2019-03-20 17:06:33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春天来临,万物生长,大量新鲜水果也争相上市。而一些谣言也趁机野蛮生长,西瓜桃子同食产生剧毒?吃草莓容易感染病毒?柑橘内白色幼虫致命不能吃?今天,我们就对有关水果谣言进行驳斥,让大家开开心心吃水果。

谣言一、商贩喷洒甜蜜素给水果增甜

一段疑似水果商贩被抓后曝出很多水果都有喷洒甜蜜素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网友的格外关注。

经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这段视频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传播,并且长沙网警、长沙晚报等多个部门媒体已回应该视频为假消息。另外,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施木田教授也认为通过喷洒甜蜜素给水果增甜的方法不可行。

谣言二、西瓜桃子同食产生剧毒

网传文章称:“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王医师指出:西瓜和桃子中都含有丰富的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没有毒素,同食自然也不会产生毒性。

谣言三、吃草莓容易感染病毒

一篇帖文《一女子拉肚子15次,小孩因它感染病毒!都因吃这种水果,最近正大量上市》。帖文列举了三个食用草莓感染病毒的例子,并提醒“小朋友吃草莓可能感染上诺如病毒”。

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从事生物制药研究的郑卫博士认为:

诺如病毒是传染性较强的肠道病毒,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能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食用草莓感染诺如病毒的原因是由于含有病毒的污染物,比如被感染的生物或含病毒的污水等。并不是草莓本身含有诺如病毒。

谣言四、柑橘内白色幼虫致命不能吃

 

一条三分钟左右的“柑橘里吃出白色幼虫”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一位男子剥开桔子,从里面挑出了近十条白色虫子,称这样的桔子会对人体的心脑血管造成危害。

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许文耀教授表示,这种白虫为实蝇,误食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谣言五、榴莲配牛奶产生剧毒

“吃榴莲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又一游客客死泰国异乡。”近日,一则称“吃完榴莲喝牛奶会产生剧毒”的消息让不少爱吃榴莲的网友吓了一跳。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的王医师:

榴莲和牛奶本身都不含有咖啡因,两种不含咖啡因的食物放在一起是不可能凭空产生出咖啡因的。同样,就算同食榴莲与含少量咖啡因的可乐引起了不适,也跟是否和榴莲一起吃没有关系。

谣言六、圣女果是转基因不能吃

坊间传闻圣女果是转基因得来的,不能吃。

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施木田辟谣:圣女果是“原始番茄”品种。将口感风味俱佳的小个头樱桃番茄的优良性状通过常规杂交重新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口感极佳的圣女果。因此,它们并非是转基因产品,更不可能存在“致癌风险”。

为啥水果谣言能横行?

食药舆情文章分析:

造谣者往往利用权威组织的名义为谣言背书,增加文章的可信度。另外,甲醛、激素、膨大剂等“有毒”“致癌”词汇都是造谣者惯用的手段,还有一些公众不熟知的“卟啉”“丙烯酰胺”“PA”等专业名词也是“事故多发区”。

东方网评论文章指出:

这些“关怀式谣言”其本质终归念得是“害人经”,而且背后是受利益怂恿,很大一部分是有意为之、“专业”制作产生,其目的就是以“灰色信息”吸引眼球、赚取点击,最终获得广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法制日报文章抽丝剥茧:

谣言精准利用了中老年人焦虑心理、知识缺陷以及缺乏对新媒介的分析辨别能力,使他们成为谣言的二传手。

如何应对这些谣言?

检察日报认为:

若想根除食品谣言的生存土壤,首先还是从构建一个整体的食品安全环境着手,逐步消除人们的食品安全焦虑,恢复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谣言粉碎机”也需要不断地迭代升级,典型的是,辟谣方式应跟得上谣言演变、传播的步伐。

经济日报建议:

有关部门在及时辟谣、将谣言发布者绳之以法的同时,还应及时公开查处情况,并告诉公众不法分子是怎样造谣的,造谣的目的是什么,让大家看清造谣者的本来面目,避免再次上当受骗。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