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吃香蕉感染H7N9? 吃西瓜感染H7N9?通通不可能!
2019-04-12 17:31:50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在上海崇明,网传吃南汇8424的香蕉会感染 H7N9;在安徽安庆,网传吃南汇8424的西瓜会感染 H7N9;网路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这些通通是谣言。

近日,一则“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有23人感染H7N9病毒死亡”的消息在微信群内流传,并称是吃南汇8424香蕉所致。

4月11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官方微博辟谣:

经崇明警方调查,该消息系谣言,目前崇明并无相关情况。H7N9是禽流感病毒,不可能通过水果传播。另外,上海只有南汇8424西瓜,没有8424香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官方微博截图

网友热议

截至4月12日12:47该微博转发297次,评论278条,点赞272次。

@芒果吃掉了呢_:都是从家庭群里来的。

@正毅-Masataka :看到8424香蕉顿时笑喷。

@满几枝:我妈给我发这消息就马上上微博来找辟谣了,没想到真的有而且很快,点赞。

@鱼尾wang9788:就看到家族群发了,过来微博一找,果然是谣言,我寻思着这么大的事情我这个网虫咋没看到热搜?而且吃香蕉传染?是我孤陋寡闻了吗?

@初念旧爱新欢:我也是从家长群过来的,其实家长转发这种信息,无非就是担心我们。那我们做儿女的也应该给他们科普一下这些方面的知识,比如说不能盲目跟风啊;传播谣言如果引起社会恐慌,可能是要受到法律制裁;这样家长才能少上当受骗。

谣言不断改头换面,但是谣言升级了还是谣言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类似谣言其实从2017年开始在网络传播,曾经被它造谣的还有酸菜鱼、水煮鱼、杨梅、柚子、8424西瓜和猪肉等。就在昨天,也就是4月11日11点左右,安庆网警巡查执法也辟谣了类似的谣言,谣言只是把这次的”南汇8424的香蕉”改为了”南汇8424的西瓜”。网警强调:病毒是高度专性寄生的非细胞型生物,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增殖。而一种病毒只能寄生在一种或一类动物,或植物或细菌真菌中,即特异性。也就是说,不会有哪种病毒可以同时感染动物和植物。因此,禽流感不可能感染西瓜。目前也未发现人食用西瓜等水果感染禽流感的实例。

安庆网警巡查执法微博截图

网路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请理性看待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故意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