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美国医生协会已经找到致癌元凶是塑料?系谣言!
2019-04-23 15:10:15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  林锦星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美国医生协会已经找到白血病和癌病起因是塑料?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相关资料,找到了真相。

近日,一则提示信息在微信群内传播,称:“告诉家人,亲人,朋友…美国医生协会已经找到白血病和癌病起因的答案:1. 长期喝饮料代替水。2.用塑料杯盛热饮;3.用塑料袋盛装热的食物 4.用塑料器皿在微波炉中加热食物。切记:当塑料接触热力会产生导致52种癌病的化学物质。因此,这段讯息 比100段其他讯息更为有用。通知到你身边的至亲好友,让他们免受其害。”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看到这则信息的时候,就感觉是谣言。分析如下:

一、从遣词造句上看,并不像权威消息,反而更符合网络谣言传播的特征,比如“这段讯息比100段其他任何讯息更为有用”。

二、生活中,我们买微波炉,一般都有配个专门的塑料锅,专门用于微波炉加热东西的。

于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进行求证,通过多方信息来看这是一则流传已久的谣言了。

2016年9月28日公安部刑侦局转发谣言过滤器文章《辟谣 | 九月朋友圈十大谣言 看看你“中招”了吗?》进行辟谣,其中第三点就讲到 癌症真正的元凶是塑料是谣言。 

2017年7月5日,松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辟谣文章《网警辟谣:癌症真正的元凶是塑料》再次辟谣。

2019年4月23日,安庆网警巡查执法又一次辟谣指出:

通过查找资料,未发现美国有“医生协会”这个组织,只有“美国医学协会”和“美国医师协会”两个相似的词条,也未发现任何有关塑料致癌的新闻或相关科学论文。

如果搜索“塑料 致癌”的词条,就会出现许多相关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表明,目前没有证据能直接证明塑料加热与致癌之间存在着“令人信服的证据”。

安庆网警巡查执法微博截图

河南省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化学学会秘书长侯益民曾提醒:

消费者在使用和购买用于盛食物的塑料袋时,要认准有QS认证等的产品,这类塑料袋经过高温、接触油脂性物质试验,用起来才安全。即使有QS认证等的塑料袋,也不能用来盛热食。

网警提醒:

如果使用非食品用塑料袋打包食物,其中含有的聚氯乙烯经加热后,易产生有害物质,引起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疾病。孕妇如果中毒,胎儿出现畸形的概率很大。塑料袋中重金属超标,会对血液系统和智力造成影响。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