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订婚超过三万元判刑一年”?真相来了!
2019-04-29 15:33:28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网传“订婚超过三万元判刑一年?”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 

近日,一张标语图在网络上热传,引发网友的关注。标语写着:“从今年起订婚超过三万元判刑一年 辛集镇政府宣”。这是真的吗?

4月26日,微信公众号“辛集发布”推送文章《订婚超3万判刑1年?谣言!》进行辟谣:

辛集市委网信办第一时间要求辛集镇政府核实情况,辛集镇政府表示从未制定过类似规定,并立即联系各村进行查询,确定辛集镇区域内不存在图片上的标语。

 

辛集发布截图

4月28日,山东省冠县官方微博“中国冠县”也发布辟谣信息:

经核实冠县辛集镇没有类似宣传,辖区内也没有此类标语。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感谢大家对辛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中国冠县微博截图

法条链接: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为啥这则关于订婚礼金的问题为引发网友的关注呢?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通过新浪微博输入#天价彩礼#,查询发现截至4月29日,话题阅读442.8万,讨论5938;输入话题#农村天价彩礼#截至到4月29日,话题阅读228.2万,讨论5856;输入#结婚必须要彩礼吗#截至4月29日,话题阅读1.4亿,讨论5.6万。

据中国新闻网1月28日文章《天价彩礼引热议 甘肃政协委员“支招”破除陋习》报道:近年来,甘肃庆阳、平凉等地农村是“天价彩礼”的重灾区,彩礼钱从8万至20万元不等,因婚致贫、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在甘肃陇南,一些家庭甚至认为彩礼代表着女方的“身价”,要的越多身价越高。

另据201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转载上游新闻文章《河南一街道规定彩礼不得超2万 索要过多以贩卖人口论处》阐述:这两天,一份红纸黑字的《惠安街道办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标准第一条规定:索要彩礼“严重者”以贩卖人口或诈骗论处。6月20日,河南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正在严格执行,此举是为了倡导婚俗新风。

可见,彩礼问题是网友热议、媒体关注的话题,所以这则“订婚超3万判刑1年”也引发网民的关注。

关于彩礼,国家有特殊规定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根据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文章2019年2月26日《【聚焦】别慌!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对“天价彩礼”提出治理要求》指出:

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对外发布,在乡村治理方面特别指出:“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这是中央一号文件首次针对天价彩礼等社会不良风气明确提出治理要求。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虽然天价彩礼需要整治,但是“订婚超3万判刑1年”并未有法律规定,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未经核实的信息、视频,切勿传播。对于随意散播谣言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请网民不传谣、不信谣,营造一个干净和谐的网络氛围。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