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桃花夭夭,渌水盈盈”的四月,这些谣言你可曾信以为真?
2019-04-30 17:38:26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 林锦星

东南网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桃花夭夭,渌水盈盈”的四月即将逝去,在这个月里,又有哪些谣言出没,让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给大家盘点下,认清这些谣言,不再上当,愉快过五一吧。

谣言一、苏州寒山寺招聘和尚

一年一度的“苏州寒山寺招聘和尚”又来了。近日,在朋友圈出现一则招聘中写道:“苏州寒山寺招聘和尚,实习生需做满两年,发放津贴,18000/月,转正后视能力而定,20000-50000/月……”。

网友疑惑:年年都可以看到,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首都网警辟谣: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这个谣言就开始了,最近几年一直在辟谣,今年唯一不同的是又把面试时间改了一下,别再传了,趁早断了这个念想吧。

4月24日,中国佛教协会在其官方发布辟谣声明:

近日,我会收到信众来电反映,当前微信、微博等互联网自媒体上出现了某些寺院招聘和尚尼姑等信息。据了解,此类信息已不是第一次在网络上传播,其内容大同小异,基本套用一个模板,只是招聘主体、面试时间和地点有所不同。被谣传的寺院涉及浙江灵隐寺、陕西法门寺、四川昭觉寺等诸多寺院。

据向有关寺庙了解,均未发布上述招聘信息。此类信息的发布者,故意编造、胡乱拼凑,企图制造震惊世人的佛教“丑闻”,肆意抹黑佛教寺院和佛教教职人员,严重损害佛教的社会形象、伤害佛教界的宗教感情,并已涉嫌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和《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谣言二、2019小学入学政策有新调整,12月31日前满六周即可入学

近日,微博、微信朋友圈家长们纷纷转发一则消息——《教育部通知:2019小学入学政策有新调整,关乎孩子上学,家长必看》。文章称:今年的新政策在12月31号前,满六周岁就可以报名。

这是否属实?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2019年3月21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文号为 “教基厅〔2019〕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同时央视网3月27日以《教育部部署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为题解读了该文件。无论从原文件还是解读文件有提到要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但未有文字提及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问题。

另据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了解,2013年5月,安徽省教育厅曾发文,就未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问题首度明确提出“可协商”的弹性化制度。“原则上小学入学年龄为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在学校有学位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放宽,但必须是截止当年12月31日之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成都市2019年小学入学政策为,“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确保当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年满六周岁儿童(当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入学,在此基础上,根据区域内学校学位情况和适龄儿童数量等,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日期。”

可见,部分地方根据法律规定和本地实际情况对入学年龄截止日期有所调整,但并不会全国统一调整。

谣言三、吃香蕉感染H7N9

 

近日,一则“新华医院崇明分院有23人感染H7N9病毒死亡”的消息在微信群内流传,并称是吃南汇8424香蕉所致。

有这回事?

 

4月11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官方微博辟谣:

经崇明警方调查,该消息系谣言,目前崇明并无相关情况。H7N9是禽流感病毒,不可能通过水果传播。另外,上海只有南汇8424西瓜,没有8424香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上海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官方微博截图

谣言四、国家计划3年内动员1000多万青年下乡

近日,《国家计划3年内动员1000多万青年下乡》、《干大事!国家计划3年内动员1000万青年下乡》等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引发网友的大量关注。

而事实真相是怎样的呢?

4月11日,共青团中央官方辟谣称:

“三下乡”是专有名词,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另外,1000万人次也不等于1000万青年。

 

共青团中央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消息的起源是共青团中央3月22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的通知。通知写道,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目标: 组织和引领大中专学生深入农村尤其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在传播文明、推广科技、树立新风中增长本领。到2022年,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参与。

网传文章完全没有领会文件内容,是对文件的错误解读。

谣言五、舟山民警打砸麻将桌

近日,一段“疑似穿着制服的民警人员打砸麻将桌”的视频在微信群和论坛上传播,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怀疑发生在浙江舟山,还有网友说发生在衢州。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通过查询多方资料,终于找到了真相。

4月11日18:16,浙江-定海公安 微博发布消息:

近日,本地微信群流传2段警方查处赌博的视频,其中1段视频内容反映的是分局民警在依法查处赌博行为。4月8日中午,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定海蓬莱新村某居民楼户外有人赌博,接警后解放路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到达现场,将涉嫌参与赌博的人员依法传唤至派出所处理,处警过程合法规范。另一段视频内容,经核实,非我市警方的执法活动。

 

 浙江-定海公安 微博截图

4月11日20:26,舟山网警巡查执法再次辟谣:

经核实,该视频内容非我市警方的执法活动。

 

舟山网警巡查执法微博截图

谣言六、两点以后纹身的人街上走会被抓

有网友咨询:大成都,听说两点以后有纹身的人,不能在街头出现?同时还有网友也疑惑:派出所通知两点以后有纹身的拘留24小时?

成都网警4月8日辟谣:

据悉此信息已在微信朋友圈内流传,并冠以扫黑除恶的由头。经网警核实:此条信息为谣言,此前曾在外地出现,已被辟谣。

 

保山警方回应:

纹身属于个人喜好,只要其不在身体上纹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做违法犯罪的事,公安机关是不会干涉滴。所以市民们可以放心,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凌晨2点一样可以吃宵夜,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如果遇到民警盘查,积极配合检查就好了。

谣言七、农村房改造,中央给每户55000元

最近在微信群里热传这样一条关于中央检查组下地方的信息。消息内容如下:

这下有好戏看了,中央都来人了。直接到达各市农村房改造,中央政策是贫困户的易地搬迁户,拆除旧房每户人均55000元,非贫困户拆除旧房每户人均47000元, 而市委,政府为了应付检查,欺上蛮下,哄,骗老百姓,说是给每户每一平米补助200元,可结果到农民手里还能剩下多少就不知道了,难道中央和地方政策不一样吗?不要点赞,谁看到就发出去,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答复别看了,是农民的孩子就转吧……

其实还想知道,除了房子以外,被吃的还有多少?

中央巡视组/纪检监察组开始下地方

总负责人 付世全 18774914110

组 长 陈健:手机号:18684890667

副组长 钟华:手机号:18874734123

副组长 陈海波:手机号:13574874110

主 任 苏青:手机号:18874086929

亲们 谁的群多,请转发让更多人知道,举报贪官的时候到了,这次是有力打击市级,县级,村级贪官好时机!

 

这是真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发现,该信息为典型的旧谣新传,早在2016年就已经被辟谣。

2016年5月31日,西藏网警发布辟谣文章《【网警辟谣】农村房改造,中央政策给每户55000元?这真是谣言!》提醒:如果对农村政策有任何的疑问和不解,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政府网络渠道进行咨询,相关部门都会及时的给予回复。对于一些明显失实的言论,切莫转发,以免成了谣言的推手,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困扰。

2018年8月9日西双版纳网警巡查执法以《网警辟谣 | “中央政策给农村房改造每户55000元”系谣言》进行辟谣,并对勐对两名传播谣言者进行了训诫教育。

2019年3月19日延安网警巡查执法以《延安朋友圈疯传:中央都来人了,农村房改造给每户55000元?!谣言!》指出:

即便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不同,东中西部尤其是对贫困程度深的地区会有不同的倾斜,加上各省市的配套支持,也不会是统一的每户补助5.5万元的标准。

另外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登录财政部网官网查询到:2017年12月08日 中国财经报网发布一篇文章《中央财政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情况》阐述: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关要求,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在合理确定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省级分类补助标准基础上,对四类重点对象通过优先安排改造任务和提高补助标准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切实落实重点保障责任。

换句话说: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省级的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是不同的。

谣言八、金州化工厂发生爆炸,过火面积超3000平方米

网上传言:4月21日晚,金州化工厂发生爆炸,过火面积超3000平方米,是真的吗?

 

4月22日,大连消防辟谣:

大连市金普新区南山库房发生火灾2019年4月21日18时54分,大连市消防救援支队金州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位于金普新区南山库房发生火灾,立即调派4个中队,13辆消防车、61名指战员赶赴救援现场。起火物质为仓库内的木质板材、油漆、瓷砖等装修材料。根据现场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战斗人员进行火灾扑救。19时46分火势得到控制,过火面积400余平方米。20时5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网上所报金州化工厂爆炸内容不准确,与事实不符。

 

大连消防微博截图

谣言九、美国医生协会已经找到致癌元凶是塑料

近日,一则提示信息在微信群内传播,称:“告诉家人,亲人,朋友…美国医生协会已经找到白血病和癌病起因的答案:1. 长期喝饮料代替水。2.用塑料杯盛热饮;3.用塑料袋盛装热的食物 4.用塑料器皿在微波炉中加热食物。切记:当塑料接触热力会产生导致52种癌病的化学物质。因此,这段讯息 比100段其他讯息更为有用。通知到你身边的至亲好友,让他们免受其害。”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看到这则信息的时候,就感觉是谣言。分析如下:

一、从遣词造句上看,并不像权威消息,反而更符合网络谣言传播的特征,比如“这段讯息比100段其他任何讯息更为有用”。

二、生活中,我们买微波炉,一般都有配个专门的塑料锅,专门用于微波炉加热东西的。

 

于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进行求证,通过多方信息来看这是一则流传已久的谣言了。

2016年9月28日公安部刑侦局转发谣言过滤器文章《辟谣 | 九月朋友圈十大谣言 看看你“中招”了吗?》进行辟谣,其中第三点就讲到 癌症真正的元凶是塑料是谣言。 

2017年7月5日,松原网警巡查执法发布辟谣文章《网警辟谣:癌症真正的元凶是塑料》再次辟谣。

2019年4月23日,安庆网警巡查执法又一次辟谣指出:

通过查找资料,未发现美国有“医生协会”这个组织,只有“美国医学协会”和“美国医师协会”两个相似的词条,也未发现任何有关塑料致癌的新闻或相关科学论文。

如果搜索“塑料 致癌”的词条,就会出现许多相关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表明,目前没有证据能直接证明塑料加热与致癌之间存在着“令人信服的证据”。

谣言十、男女同住者,皆需携带结婚证原件方可办理入住旅店

近日,网络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图片内容称:“收到公安部门通知,男女同住者,皆需携带结婚证原件方可办理入住。异性访客只可在大厅会谈,严禁房内赌博”。

 

这消息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这是一则不折不扣的谣言。

4月24日,阿勒泰公安在线辟谣:

公安机关郑重声明:这是谣言,公安机关从未针对旅店业发布过此类通知。但是需要郑重提醒,针对旅店业管理,务必遵守国家法律,严禁进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阿勒泰公安在线微博截图

4月25日,乌鲁木齐网警巡查执法以《高亮辟谣》为题,再次辟谣:

公安机关郑重声明:从未发布过此类通知!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特别提醒:和谐社会需要你我,从自身做起!

 

乌鲁木齐网警巡查执法微博截图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请理性看待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故意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