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传太行村镇银行老板跑路?交城政府、公安紧急辟谣!
2019-05-10 17:51:55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锦星)网传太行村镇银行老板跑路?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近年来多地银行也曾受谣言影响发生集中提取存款的事件。

5月9日,山西交城县,朋友圈传“太行村镇银行老板跑路”,市民扎堆到银行取款,从白天排到晚上。

这是怎么回事呢?

5月10日,交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情通报》回应了此事:

5月9日上午,交城县太行村镇银行发生部分储户集中取款事件后,交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维护秩序并展开调查。经工作,5月9日19时许,将在网上传播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郭某元抓获。  (郭某元,男,1971年9月19日出生,交城县东关街人)。该郭对其在网上传播谣言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郭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原来是造谣惹的祸。

另据交城县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交城支行、吕梁银保监分局交城办事处联合发布的公告文件显示:

交城太行村镇银行是经由晋城银行依法发起设立、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交城太行村镇银行及其发起行晋城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支付能力充足。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派出机构组织开展的2018年监管评级中分别被评为3A级和2C级,居于同类银行机构前列。交城太行村镇银行参加了存款保险,储户存款受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等法律保护,保证储户存款不会发生损失。

网友热议

在新浪微博上#网传银行跑路市民扎堆取款#话题截至5月10日16:55,阅读73.1万,讨论110,成为了热门的话题,引发网友的热议。

@南博王的春天:这种造谣造成恐慌的,已经对社会秩序造成极大坏的影响,同时对相关银行产生了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严惩不贷!

@怕啥来啥:银行倒闭有可能,但绝对有人接管,此事可见群众的眼睛是瞎的,集体智慧是为负的。

@兜兜有糖自然甜:挤兑太害怕了 造谣者也该受到严厉惩罚 。

@欢学郎:政府没跑路,银行就不用跑 。

@闽捷南波丸:赚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美食运动者:换位思考 将心比心当今老百姓活着真不容易 。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多地银行受谣言影响发生集中提取存款的事件。

2018年11月02日,自贡网报道:

近日,自贡银行发生部分储户受谣言影响集中提取存款的事件。自贡银行是依法设立的商业银行,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目前该银行经营正常,资金充裕,足额缴纳了准备金,参加了存款保险,支付能力充足。储户利益受国家法律保护,希望存款人能够理性对待上述事件。

2018年1月钱江晚报报道《石家庄两网民被拘:造谣“银行倒闭”引发挤兑》:

近日,河北石家庄警方接到某银行报警,称网民发布“XXX银行要倒闭了”的虚假小视频,引起部分储户的恐慌。

该段视频发布后迅速在新乐当地蔓延传播,部分储户因看到该视频后去银行取款,造成银行的挤兑,对银行办理正常业务产生影响,随后新乐警方经大量工作分别依法将涉嫌编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网民“小王”和“小葛”传唤至公安机关。

2017年8月9日山东商报报道:

8月7日,山东三维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个别员工因对企业停产放假不满,在个人微信圈中恶意炒作诸如“十几亿的半程三维倒闭了,放贷的临商银行也一起完了”等谣言,经微信圈放大传播,导致兰山区半程等镇少数群众信以为真,盲目到该镇临商银行支行挤兑存款。经兰山区警方初步排查,涉案人员25人。其中,已传唤夏某、徐某等13人,行政拘留5人,训诫8人。以上人员对造谣、传谣行为均供认不讳。

2015年11月21 日人民网报道:

近两日,由于网传河南省获嘉县数家乡镇邮政储蓄银行即将倒闭的消息,以至18日该县发生大批储户银行挤兑事件。19日下午,新乡市政府对外披露,事件系不法分子造谣所致,公安机关已依法对5名散布谣言者予以治安拘留。

2014年03月26日现代快报报道:

听闻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要倒闭,盐城几个乡镇网点近千人排队取钱,引发银行出现挤兑现象。25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得知,挤兑原因为个别社会人员散布银行倒闭的谣言,误导群众。为保证储户24小时随时取款.

为啥谣言能引发千人挤兑?

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倒闭谣言,也曾导致群众集中挤兑,集中兑现风波的背后,是当地民间金融的乱象丛生,引发多家官方媒体呼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政府也顺应形势,及时出台了条例。《存款保险条例》应运而生,《存款保险条例》已经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第67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第五条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新华日报文章《一条谣言是如何发酵的?》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农村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的监管,越到基层越要严格有序;要把农村金融规范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重构金融服务,防止一则谣言毁了一个银行。

另一方面讲,谣言的危害有目共睹,严惩造谣者,挤兑谣言生长空间,让谣言无处盾形,也是让银行倒闭谣言不再重现的好方法。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世界也是法治社会,法律是网络行为的底线。希望广大网友文明上网,遵守网络秩序,共同维护网络环境,面对网络信息,理性对待,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提高鉴别能力,不要妄加评论,勿信谣传谣。健康上网,不当传谣者, 对于恶意编造、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