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淘米水能有效去除角质,是天然美白圣品?真有这么神?
2019-05-14 15:46:28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5月14日讯 网传淘米水洗脸,喝柠檬水,用牛奶敷脸能美白,网路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通通不靠谱。

网传“只要你坚持每日用淘米水洗脸,不但美白效果明显,还可以有效去除角质。而且淘米水洗净力适中,质地也温和,非常天然,更没有副作用,适合敏感肌肤”

这是真的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文章分析:

淘米水中含有一定的淀粉,用在脸上就成了天然'遮盖膏",起到有“美白”的效果。可是时间长了,皮肤得不到真正有效的清洁,反而会诱发过敏、痤疮等问题,得不偿失!

 

科普中国文章解释:

其实,这种“美白”效果是很短暂的,因为淘米水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 B族和淀粉,用在脸上能形成短暂的遮盖效果,但不能美白皮肤。等皮肤干后或再次洗脸时,脸还是会恢复原来的样子,并不能根本性地改变肤色。此外,不是用白色的东西洗脸就能把脸洗白,这种做法不免太小看了皮肤的屏障功能。角质层的天然保护作用,会使这些白色的东西无法被皮肤直接吸收。

还有网传柠檬水能美白,实际效果如何呢?

健康时报文章阐述:

维生素C确实能美白,但通过喝柠檬水来达到美白效果却是不现实的。每100克柠檬中,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只有22毫克,也就是说,维生素C含量并不是很大,想要通过柠檬含有的维生素C达到美白效果有困难。

腾讯较真文章指出:

新鲜柠檬切片后拿来泡水,一杯清淡的柠檬水所能提供的维生素也不会多,指望通过喝柠檬水来美白是不靠谱的。

也有听说喝牛奶可以美白,那事实又是如何?

春雨医生文章剖析:

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酪蛋白是一种白色无味的物质。牛奶之所以看起来是白色的,正是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胶粒散射光线造成的。当酪蛋白进入人体后,都会被消化酶消化成氨基酸,然后重新合成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即便是合成酪蛋白,也不会使人体皮肤直接显示出酪蛋白的颜色。

说喝牛奶皮肤会变白,就跟说吃酱油皮肤会变黑是一个道理的,这种“以色补色”的理论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那,有网友提出牛奶敷脸能美白,这靠谱吗?

丁香医生文章认为:

牛奶并不特别富含美白成分,其中所含的蛋白质,分子比较大,也不能直接经过皮肤被吸收,因此直接用牛奶敷脸并不能达到美白效果。

总结

所以,网传这些小方法、小偏方对于美白来说,通通不靠谱。

那怎么科学美白?

中国医药报文章介绍:

想要皮肤白,关键是要抑制黑素生成,黑素受以酪氨酸酶为主的多种酶及细胞因子等内在因素和中长波紫外线等外界因素影响。

科学出版社文章建议:

1.注重防晒,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

2.加强保湿,对皮肤进行适当的护理。

3.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身体健康也非常重要。

4.外用抗氧化,抑制黑色素合成、增殖、输送,加速黑色素排除等制剂。(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