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王建刚的儿子又丢了?似曾相识?一年一度老谣言又来了!
2019-05-15 17:31:47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林锦星)网传”王建刚2岁的儿子丢了,50万元重金酬谢,求转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多年老谣,又卷土重来骗人。

近日,网络上盛传这样一则消息:

本人:王建刚电话 13627474677今天上午我的2岁儿子在温州武冈步步高门口被人拐走了,儿子能说出她爸爸的姓名,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我们家老太太老爷子都急疯了 有知情者请告之 万分感谢 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 联系人 王建刚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人也请你伸出手指按3秒 看到就转转吧 我们都会有孩子 谢谢你必有重谢 50万元整 谁的群多大家帮忙转发一下!好人一生平安。_转发一次本人发红包88.8元 本人王建刚不发红包死全家。电话13627474677发挥正能量救救孩子吧!求转!!!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纯属谣言,而且是老谣言。

 

2019年5月15日,温州网警巡查执法辟谣:

这则信息在2017年就有辟谣了,真是一年来一次,三年不更新。温小巡在这里提醒各位网民要注意擦亮眼睛哦!

2017年11月21日,邵阳网警巡查执法辟谣:

经蜀黍证实:武冈近日没有发生孩子被拐事件,此为虚假信息。

 

 

如何识别此类谣言?

只有简单的“2岁儿子”及丢失地点,却没有附上重要的人员相貌穿着等特征或照片,很大的可能是假的。

碰到这类消息,建议大家先了解清楚信息来源,如果不是官方发布的,咨询公安机关或是上网比对信息都可以迅速核实真相。如:在百度上搜索关键字“王建刚 2岁儿子”,就可以看到人民网、网警、长江日报、中国新闻网等权威机构与媒体都进行了辟谣,是条妥妥的谣言。

谣言分析

从武汉青山到温州武冈再到湖北十堰,从本人王建刚到陈某洪再到周治国,谣言不断变化地名,不断改变人名,还不断更号码,可是不变的是谣言的属性。谣言抓住能撩拨人们神经的“拐小孩”话题,并假借“用重金50万元酬谢”吸引眼球,来达到其传播信息的目的。

 

 

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不管信息是否真实,出于善意的就进行了转发,无形中成了网络谣言传播的助力者,但是要知道很多时候网络谣言杀伤力巨大,轻则污染网络环境,重则造成社会恐慌。各种网络谣言的制造者、传播者,轻则违反社会公德,重则涉及违法犯罪。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谣言具有欺骗性、迷惑性、煽动性,对于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不要随意转发和拨打信息中所提到的电话,勿点击信息中链接。编造和传播网络谣言是要负一定法律责任的,在转发的时候请仔细考虑清楚,切勿盲目跟风,更勿编造谣言。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