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给蟹打针注射胶质液体既不可行也无价值!
2019-05-24 10:00:58 宋超 来源: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青蟹学名锯缘青蟹,因体色青绿而得名,盛产于温暖的浅海中,主要分布在中国浙江、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的沿海等地,以江浙一带尤多。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青蟹也叫“膏蟹”,素有“海上人参”之美誉。

网上曾有一则视频在疯传,视频中有人正在给青蟹“打针”,注射的是一种橙黄色的不明液体。

这注射的液体到底是什么?意欲何为?各种猜测开始了。有人说,这是在给螃蟹注水,是为了增加螃蟹的重量;还有人说,这是无良商贩在给螃蟹注入“兴奋剂”,以提高螃蟹的活动能力;更多人的猜测是在给螃蟹打蟹膏,注射的这些橙色液体可以凝固成“人工蟹膏”。

橙色液体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有人猜测,橙色液体是用地瓜汁、蛋黄、凝胶等调制出来的,给螃蟹注射这些汁液,目的是为了让螃蟹吃起来有“蟹黄”。但是,螃蟹的黄和膏都是在体内牢固生长的,注射进去的肯定和蟹黄不一样,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呀!所以这种猜测不是那么靠谱。

也有人说这可能是一种特殊的烹调方法。闽浙地区的厨师在蒸煮青蟹前,会将蛋黄兑上黄酒,直接注射到蟹体内,这样蒸出来的青蟹不仅饱满好看,而且香甜可口。早期做这道菜时,会把蟹在酒里泡一段时间,然后再烹调。现在为了加快进度,就改用注射了。

其实,给蟹注射各种水状液体都是得不偿失的。蟹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生物,只要死亡,就不能食用了。因此,蟹都是以鲜活的形式进行销售,在市场上浸泡在水中,其会自主调节体内的水分,强行灌入液体会改变渗透压而使蟹的脏器受损,导致蟹快速死亡。另外,注水给蟹增加的重量微乎其微。所以是不会有商家这么去做的。

如何挑选上好的青蟹?

自然环境生长出来的青蟹都是生猛好斗的,虽然市场上销售的青蟹都已经被五花大绑,但还是可以逗逗它的钳子和爪子。孔武有力的说明是健康蟹;把青蟹举起来,背着光查看蟹壳锯齿状的顶端,如果是完全不透光的,说明比较肥满;青蟹的壳比较厚实,脐部相对柔软,轻轻捏一下脐部,如果手感比较厚实,说明膏黄较多。

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越大的青蟹就越好吃。比较好的是那种两三百克重量的,吃起来口感会好一些。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宋超、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