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地震警示?动植物异常很多时候与地震没有必然联系!
2019-05-27 21:29:37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5月27日讯 近日,一则题为《地震警示,山西》的消息在微信群中被广泛传播,引发大量网民关注。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

网传内容:

《地震警示,山西》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湖北、山西等地为重点, 鉴于山西五台4月7日临晨已出现的大规模蛤蟆迁移,地震级可在7.3一8.0级,初预测震点文水县,交城县地段,并结合地质学家的预言,向太原及外围地市的所有朋友提议:以后一段时间一定留心身边的几件事情。1、家里的猫、狗或者鸡鸭等家禽是否异常的暴躁,狂叫、狂跳,死命外跑。鸡鸭不归笼。2、河里、水田、水井中是否突然冒泡、翻腾。井水是否突然变色、变满或者变干!3、自己所在地的天空云彩,是否在早晨或者傍晚,出现条状、肋骨状、辐射状、鱼鳞状地震云。这些都是地震前的征兆,请转发自己熟悉的群或者论坛,做到资源消息互通,也许救的就是自己亲人的命,消息: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山西,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就是在山西。在这几次地震中,我们流了太多的鲜血和眼泪,我希望悲剧不要再重演,至少把伤害降到最低最低。因此,我倡议所有看到这个留言的朋友,都可以自己去查一查防震防台的一些方法和措施,并向家里和周围的人宣传。不管是真是假,作为山西人,预防措施做好!转发”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这则网传的消息纯属谣言。我们来细细分析其内容,就可以得出结论。

1、地震云说法早被辟谣,不存在地震云。2019年4月10日,中国气象局再次强调没有地震云!

2、李四光预测山西会发生大地震,不靠谱。新疆地震局2018年3月18日辟谣指出:其实李四光先生只是指出了咱中国的四大地震带,根本没有预言什么地震区域甚至城市。

3、动植物异常很多时候与地震没有必然联系。地震前兆中的宏观前兆有蛤蟆迁徙、鸡鸭不归笼,水井突然冒泡、翻腾等动植物、水体反常现象。但是地震前兆有鸡鸭不归笼,水井突然冒泡、翻腾现象,并不等于当鸡鸭不归笼,水井突然冒泡、翻腾时就一定会有地震。

中国地震局网站在防震知识栏目中讲解:动、植物异常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比如气候的影响,人为的影响,生理的影响等,很多时候都与地震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福建地震局官方地震科普栏目中补充道: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以后),人们情绪过分紧张,也可能在观察动物行为时出现错觉。影响地下水变化的因素有:气象因素,如干旱、降雨、气压变化等;地质因素,如非震的地质原因,改变了地下含水层的状态;人为因素,如用水量变化、地下工程活动、环境污染等。地下水异常不能推出一定与地震有关。因此,发现异常后不要惊慌,应及时反映给地震部门。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一步查询网传消息,在全国大部分地市都有流传。福建厦门、泉州、福州,还有甘肃陇南、山东临沂通通都曾被这谣言席卷过,多地地震局、网警以及权威媒体都曾辟谣过。

另外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到5月27日临汾网警巡查执法辟谣:

发现该消息后,临汾网警立即开展核实工作,第一时间与临汾市地震局取得联系。经地震局反馈,该消息属于谣言信息。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进一步查询,2018年4月12日,山西地震局发布文章《关于<地震警示 山西>的辟谣公告》 指出:地震预测研究世界各国都在做,但就目前水平来说,地震是不能准确预测的。我国的地震预报现在还只是处在经验预报的阶段,越是传言非常准确说“某年某月××时××分在××地要发生×级地震”,一定是谣言。

如何识别地震谣言?

以下几种情况可以判定是地震谣传:

①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三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

②跨国地震预报。如果传说地震是由外国人预报的,那肯定是谣传,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

③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有时,特别是强震发生后常会出现“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等传言,这种耸人听闻的消息也是不可信的。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网络不是法外地,在网络上的行为也要遵守法律法规。在网上散布谣言或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不论涉及本地的还是外地的,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网民朋友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内容。若有发现网上传播不实信息,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积极维护社会诚信,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