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香蕉与土豆不能一起吃,会长雀斑? 催熟的香蕉不能吃?关于香蕉的这些谣言莫再信!
2019-05-28 17:24:16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5月28日讯 香蕉是市面上非常热销的水果,因其价格便宜,口感清新香甜,深受广大市民的喜欢。香蕉煎饼、香蕉酸奶等各种以香蕉为原料的美食,也让人垂涎三尺。当然,人红是非多,这些年围绕在香蕉周围的谣言就没有断过。今天,我们就来一一戳破这些谣言,让香蕉回归自己,不再受谣言的困扰。

谣言一 催熟的香蕉不能吃,有害健康

网络上流传:催熟的香蕉不能吃,甚至致癌。

这是真的吗?

农民日报援引国家香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海南省香蕉协会秘书长张锡炎观点认为:使用乙烯利催熟是香蕉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全世界都广泛使用这种方法。香蕉采收后色香味尚未形成,必须经过催熟环节,各种营养物质充分转化后才能食用和上市,这是香蕉本身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采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香蕉催熟是行业的正常流程,不可否认有商贩使用氨水或者二氧化硫,但它们也是合法的食品加工助剂,合理使用不会影响健康。

谣言二 带斑点的香蕉不能吃

微信群疯传:带斑点的香蕉有毒不能吃。

事实真是如此吗?

蝌蚪五线谱文章分析:香蕉表皮变黑或者长斑点,可能有两种原因:一个是香蕉皮的自然氧化。另一个是香蕉得了炭疽病。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香蕉皮变黑,都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只要里面的果肉没问题就可以食用。

广州日报文章阐述:人们通常对黑斑香蕉带有恐惧心理,是因为对香蕉炭疽病了解甚少。香蕉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这种菌只会侵害香蕉,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此食用表皮带黑斑的香蕉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

谣言三 香蕉与土豆不能一起吃,会长雀斑

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香蕉与土豆不能一起吃,会毁容,会长雀斑。

真有这么神奇,长雀斑,毁容?

中国医药报文章指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所谓“食物相克”这一论断是站不住脚的。有些所谓“食物相克”,其实体现的是人们对营养知识的“一知半解”。

科普中国文章进一步解释:其实食物相克并没有科学依据。一些人在吃了所谓的“相克食物”后确实出现身体不适,这通常是由于季节性原因、食物本身有毒、食物变质等因素引起的,与“食物相克”无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邓宇虹时表示:色斑、蝴蝶斑、老年斑的产生与遗传、年龄导致的衰老、皮肤抗氧化能力下降以及日晒损伤皮肤有相关。与香蕉土豆无关。

谣言四 香蕉可以通便

人们都认为香蕉含有食物纤维,可刺激大肠蠕动,进而通便。

然而,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安徽省针灸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高翔解释:市场上很多香蕉为了便于保存或者运输,很多都是在香蕉没有成熟的时候就把它摘下来了,香蕉皮可能还是青绿色的,或者我们吃的香蕉看似是成熟,其实是催熟的。它里面含有鞣酸。鞣酸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鞣酸在肠道里会引起粪便水分的急剧减少从而造成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文章科普:若香蕉皮通身都是黄色,并且果肉里面有芝麻大小的黑点,这种熟透的香蕉有润肠通便的功效。若香蕉皮大部分是黄色,顶部发绿。这种香蕉有收敛的作用,吃后会加重便秘。

总结

所以,正确认识香蕉很关键,香蕉还是那个香蕉,我们只要把它当成正常的水果就行。不要过分夸大它的作用,让它神奇的出现各种特殊功能,更不要诋毁它,什么病毒、致癌一堆脏水往它身上泼。(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