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本网求真
泉州有人向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诱拐学生?旧谣新炒!
2019-05-30 17:30:55 林锦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吴柳丽
分享到:

创意配图  东南网林锦星

东南网5月30日讯 “有人向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核实,系谣言!

近日,在泉州本地一些微信群里传播这这样一则消息,引发网友的大量关注,并让家长们感到担心。

消息内容为:各位家长:二中这边有家长反映,昨天中午放学时,有人向学生问路,并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孩子上车。……今天一中也碰到这种情况,估计这伙人最近在乡下活动,大家警惕!!!大家转出去!……这是学校老师发过来的,群多的都转一下!生命可贵!!转发其他家长群(马志鑫老师发)”。

这是真的吗?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求证,系谣言!

 

泉州网警巡查执法5月30日在官方微博上辟谣:

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且在全国范围内也有多地警方发布过辟谣信息,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旧谣新炒,多地网警已辟谣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记者查询发现:“用100元问路感谢费拐骗孩子上车”这则可谓是历久弥新的老谣言,深圳、珠海、上海、贵州、福建龙岩、福州等地都曾发生过此谣言,全国各地都有不同的版本,改改地点,内容基本相似,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在百度上搜索,就会跳出N条辟谣信息,从2016年一直辟谣到2019年。在微博上输入关键字搜索,也可以看到早在2016年我省的龙岩公安局也曾经辟谣过,经警方核实,该信息为谣言,近期并无发生此类案件,并提醒广大网民勿造谣,勿信谣,勿传谣,共同维持社会安定稳定。

教师传谣,让谣言镀金,影响恶劣

非常典型的是,2018年10月,莆田道德中学某班班主任在微信转发此谣言,当时莆田网警巡查执法在辟谣的时候指出:

王某某转发该帖文的本意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却因为转发时未经官方核实,也没有自行进行甄别内容真伪,最终自己发布的内容反而被大肆传播,更因其教师的身份为该谣言“镀金”,大大增加了谣言的“可信度”,造成了更恶劣的社会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在学校和社会中制造出了恐慌情绪。如此“爱护”之法不可取!教师、公检法等职业公信力较高,较为特殊,在转发类似网络传闻时更要谨慎,不要让自己成为替谣言背书的帮凶,好心办了坏事!

造谣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据平安平阳官方微博消息:女子造谣“萧江街头有人诱骗小学生上车带路”被警方行政拘留 。2018年5月7日19时,平阳警方将王某某传唤到案,经询问,王某某对发布未经核实虚假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现王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平阳县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

据温州辟谣消息:警方调查发现,发布该虚假信息的网民真实身份为王某某(女,37岁,萧江镇人)。2018年5月7日19时,平阳警方将王某某传唤到案,经询问,王某某对发布未经核实虚假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现王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平阳县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

科普:谣言是什么

王灿发、侯欣洁认为:谣言是特殊语境下的“异常”对话形式,将谣言比喻为监测舆情的“哈哈镜”,呼吁人们要对谣言的真实性判断标准做进一步的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雷霞:谣言是被广泛传播的、含有极大 的不确定性的信息。 新媒体时代,谣言在传播过程中可能被个人与群体共同加工、增减、修补而产生变异,也有可能在个人与群体追求真相与明辨的过程中被证实或证伪,从而消除其不确定性。

“100元请小学生带路”这类谣言反映出社会生活中,家长对学生安全的焦虑,对社会上存在诱拐学生现象的无奈。

谣言分析

谣言始终“阴魂不散”,即使多地网警辟谣过了,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新出现,像病毒一样死灰复燃,就地名和内容稍微被修改一下便在全国再次疯狂传播,内容都是“向学生问路”“100元感谢费”“群多的都转以下”。该谣言“生命力如此顽强”,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谣言进行了“落地”,即将事件时间地点改为我们熟悉的周边,就如同近日发生在周边的事情,很有带入感。

2.用“注意安全”、“大家警惕“等“温馨提醒”语气博得信任,加入“诱拐小孩”的元素,博眼球、求关注,达到不可告人目的。

3.十分强调转发,这个谣言最后附带“微信圈发一下,提醒各位父母。这是学校的老师发过来的,群多的都转一下!生命可贵!”等内容,用情感因素来带节奏。

然而谣言就是谣言,无论多煽情,它还是假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相关规定,传播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对于故意制造传播谣言的,警方将依法查处。

如何识别此类谣言

1.将关键词或手机号码进行网络搜索,查看是否有雷同内容。

2.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切勿扩散未经核实的信息。

以该事件为例,通过网络搜索,输入关键词“100元请小学生带路”能出现十万多条搜索结果,差不多的信息在厦门、福州、杭州、广州、深圳、珠海等地都出现过,这次只是换了地方名称又传播扩散,属于典型的“旧谣新炒”。 在流传的版本中,只是地点名称不同,内容都一致,而传言涉及的各地警方均已辟谣。

探索解决之道

一方面要协同作战,形成发现、处置网络制谣传谣行为的协同机制,有关部门应及时组织发布和传播辟谣信息,着力阻断网上谣言传播的渠道。同时着眼共同开展网络谣言的源头治理,通过线上线下普法教育、网络文化活动等方式,提高公众对网上虚假信息认知、分析和辨别能力,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举报谣言,共同维护网络信息传播秩序。

另一方面,从根本上,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强校园安全治理,维护社会治安,不再发生拐卖儿童事件,构建安定团结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虽然传言经证实为谣言,但家长也应尽量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告诉孩子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儿童安全问题确实不容忽视,但也不必草木皆兵。遇到违法犯罪时应及时报警,转发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审慎、客观,认真核实信息真伪或询问权威部门。对于利用互联网编造、恶意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不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查处,全力维护网络和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东南网 林锦星整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